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封面

有句老梗的話說"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是我覺得書的封面實在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不至於會因為封面而決定買下一本書(好吧,的確是有幫助,如果一本書放在茶几上很好看,的確是會增加我想買的決心),尤其是如果封面太醜,在買書的時候多少會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比如我很喜歡瑪格麗特.愛特伍的作品,但是他一系列書的封面實在是可以更好,(尤其是"盲眼刺客")。

我老是有種偏見,覺得從一本書的封面可以看出這本書打算要賣給誰,(尤其是當對該作者不熟的時候,封面就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有很多好書都被封面犧牲了,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當哪本書改編電影,就把明星的臉大大的放在封面上,比如最近"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被拍成電影,那書封面上的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奇照片就頗令我倒胃,雖然不是不喜歡這兩個明星,但是我覺得書應該有流傳久遠的打算,過了二十年這兩個明星可能會被忘記,但是費茲傑羅可不會。

很奇怪的是,藝術類的書封面反而醜的很多,明明內容是在講藝術史,但是封面卻醜得令人倒抽一口涼氣,不禁會讓人覺得了解藝術史對人的美感培養搞不好也沒有那麼有用。

近期買的書封面最讓我不滿意的是"小團圓",本來那個乍看是牡丹花的東西就俗氣,仔細看還會發現那根本不是牡丹花,而是彩色高麗菜那種感覺,被出版社自稱對他們有多重要多重要的一本書,卻搞出這種毫無質感的封面,還滿令人失望的,之前出的全集一系列紅色為主,底色是布料印花感覺的封面就對點的多。

理想中的書籍封面當然要有對味的圖案(我很喜歡臉譜出的勞倫斯卜洛克小說封面),還有觸感也很重要,如果是亮面的紙,感覺就沒有霧面的紙摸起來那麼舒服,還有一點,拜託書商不要在封面亂貼奇怪的貼紙,比如什麼幾折或加贈什麼鬼的,那個有時候根本撕不乾淨,看著那個膠水痕簡直傷心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