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波麗路

應該很多人都聽過波麗路這間西餐廳,身為台北最老的西餐廳,從1934年開幕到現在已經超過七十年了,一直以來都很想去一次,今天終於去了,裝潢不必說的確是有老派,餐具更是神奇,不鏽鋼的雞尾酒杯這樣東西我可是完全沒見過,整間餐廳的懷舊氣氛是絕對無庸置疑的(不是懷舊...應該是真的舊)

我點的是套餐,除了裝在不鏽鋼碗裡的鮑魚片濃湯和好久不見的奶油餐包之外,最神奇的莫過於它的前菜,裡面包羅萬象,有生菜蕃茄玉米筍這些西餐前菜必有的班底之外,還有馬鈴薯泥,調味的花枝,罐頭螺肉,鮑魚片,肉凍,熱狗,火腿一片,最妙的事還有一隻雞翅(為什麼!!誰來告訴我為什麼會有雞翅!!) 我想這樣的組合除了在這裡之外,唯一有可能出現的地方就是歐巴桑在吃到飽餐廳裡的餐盤吧...

然後就是起士焗明蝦和主菜牛排,起士焗明蝦整體的外表很洋派,但是一口咬下去我真的大吃ㄧ驚,口味實在很台灣,我很確定加了料理用的酒,在比較高級的辦桌很可能會有這樣菜色.

主菜是牛排和通心粉,我本來期待大約是我家牛排的味道,但不只完全不像我家牛排,也跟我們在現在任何自稱是西洋料理的餐廳口味不同,牛排倒是不老不韌,口味則偏甜,順帶一提,除了我已經許久沒見到這種通心粉以外(通心粉這詞都顯老派了,現在都叫管麵),口味則令我聯想到著名台南小吃棺材板的內餡.



最後就是一般的冰淇淋水果飲料,順帶一提我朋友點了鴨子飯,裝在一個看似便當盒的不鏽鋼容器裡,有一球飯和鴨腿 ,酥爛的鴨腿我覺得非常好吃.

整體來說,這間餐廳我絕對會想再去,這裡的東西不是真正的歐陸料理(當然不是!!),完全是所謂台灣人想像中的西餐,既然是想像中的西餐,當然不能說是歐洲哪裡的口味,("西餐"這個詞本身就很曖昧,西到底是指哪裏?)這裡提供的菜色有西餐的外表,有西餐的形式,但卻充滿了台味,雖說充滿了台味,但在這裡吃飯所感受到的異國風情是無庸置疑的,那是一個想像中的異國,又因為它的懷舊還增添了雙重的距離感,在這裡吃飯吃的是想像,是當年想像中的西洋,是現代人想像中的舊台北風情,在台北已經可以吃到相當道地法國或義大利菜的今天,波麗路獨一無二的"西餐",是非常值得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