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必也正名乎

有時候事物的本質不變,但是如果換個好聽的名字,你就不會發現他其實是再普通不過的那個東西.

好比Chanel之前出的頂級乳霜,一小罐超貴那個.說是裡面有珍稀成分是從哪個熱帶雨林來的神奇植物五月梵尼蘭萃取出來的東西,可以讓妳長春不老之類,問題是,梵尼蘭就是香草啊!就是香草冰淇淋的香草啊!!(不過當然,把香草冰淇淋抹在臉上除了會凍傷以外不會有什麼功效,因為一般的香草冰淇淋其實根本沒有添加天然的香草成分)

再來就是包包材質的部分,如果是小羊皮啦,鹿皮啦,牛皮啦,當然可以光明正大的說是用這種材質做成的,可是如果那材質的本名聽起來不那麼稱頭的話,就會想個新名子,比如在國外,會說這毛茸茸的包包是"Lapin"材質,其實Lapin就是兔子,還有之前Gucci出過一款珍稀材質的包包,我真的想不起來他們替那種動物取的別名,但事實上那種動物是土撥鼠.

除了動物以外,名牌廠商最卯盡全力替它想別名的材質就是塑膠,Bottega Veneta之前推出過一系列的飾品自稱是"科技玳瑁"材質,其實就是玳瑁紋的塑膠,Chanel的透明包包一直強調多別緻多有趣,是新的科技材質什麼鬼的,其實那也是塑膠,LV說自己是帆布加上層層的手續之類,其實也是塑膠,Gucci叫他們的塑膠包"防水經典花紋包".總之,如果你問店員說這是什麼材質而她說出一個你沒聽過的名詞的話,那八成就是塑膠.

當然啦,誰不想要一個好聽的名字呢?所以到處都會拿到"業務經理"的名片,失業在家美其名為freelance,許多傳播妹會說自己是模特兒,被包養說是忘年之交,來路不明的女人在周刊的派對單元上會被稱做"社交名媛",股市大跌說是整理,被當成廉價勞工超時工作的電子公司員工叫做"科技新貴",尋常的停車小糾紛街頭打架說是政治陰謀(咦,最後一個好像不大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