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總不能事事都找周美青


法國的總統夫人Carla Bruni從頭到腳穿著Dior出國訪問,引來設計師陳季敏小姐說本國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也該仿效云云,還說到什麼可以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之類.

說真的,就算Carla不穿Dior法國的服裝產業也不會就此怎麼樣,(而且Carla是名模出身,她在婚後還可以出唱片,我們台灣的總統夫人卻得退休)法國的服裝產業今天如此蓬勃不是因為他們代代總統夫人都從頭到腳穿法國品牌,而是因為他們的產品受到全世界的人的認同.

如果台灣的設計師需要總統的太太穿在身上來做宣傳,那是不是本身有點問題啊?以國際性的眼光來看,台灣設計師有誰可以到國際去跟人家一爭長短的?有誰是可以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的?陳季敏小姐的服裝系列質感很好,但是在設計方面無聊的根本就是用cashmere做成的giordano.

當然不是說設計出基本而質感良好的衣服有什麼不對(不過也不見得件件質感都有那麼好),而是這種"啊總統夫人都不幫我們忙"的態度令我有點火大,畢竟投票選的是總統,選罷法之類的又沒規定總統夫人在老公當選以後馬上就得兼任觀世音菩薩(還不如替媽祖設計新裝更有看頭,她穿了那麼多年的刺繡小披風大概也膩了吧?)

而且說實在的,台灣的哪位設計師可以穩定的提供總統夫人出席公共場合的服裝?(這樣一說,的確是陳季敏最有資格說),不然說實在的,夏姿的衣服常予人唱大戲之感,溫慶珠的像是迷失在亮片堆的流浪婦,竇騰璜張李玉菁千年不變的短洋裝,這些適合總統夫人嗎?

最後,我覺得周美青女士給我一個啟發,這世界上有女人是不喜歡打扮的!所以大家應該尊重這件事.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