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我在無數的地方都看過這句勵志無比的話,好像自信能拯救世界一樣,那像我們這種本來就醜的人現在還多被批評沒自信一項?也太慘了吧?就像有人發明了"EQ"這個詞以後,很多人本來只是單純沒大腦,現在還要被說沒EQ之類(詳情請見Naomi Campbell)

真正實際的說法應該是"美的女人最有自信",從小就好看的人,他們擁有的人生經驗和普通的我們是完全不同的,那種自信不必誰來告訴她"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而且缺乏自信是變美的最大動力啊.畢竟整個時尚工業,包括化妝品瘦身健身整形隆乳都完全是奠基人對自己外貌的不安全感上.

說真的,大家應該常常有"那個臭婊子憑什麼那麼有自信"這種念頭吧...(好吧,也許只有我而已),因為其實美不美不是自己就能決定的.

不管怎麼說,就算妳攬鏡自照覺得自己美的傾國傾城,沉魚落雁,但是美不美還是要交給廣大的觀眾朋友來決定的,(有人會說"大家都是嫉妒我的美才這樣說我",不過那已經一舉跨入妄想症的世界),這是一個現實,雖然是難堪的現實,不過畢竟現實就是現實.(想想看慾望城市裡的Carrie走秀時在後台遇見眾model時的震撼,或她在面對Natasha的時候說的"有些人的存在就是讓我們覺得渺小")

我在某blog上面看到說"有自信的女人是隨時都覺得自己無論幾歲都在最好的狀態",那如果哪天漏尿或抽痰的時候呢?妳也要想說"即使我漏尿我的尿質也比別人精純"或"我抽出來的痰都比隔壁床清澈"之類嗎?

即使不舉這麼極端的例子,誰沒有一早起來這鏡子覺得今天頭髮特別毛,臉特別腫,臉頰旁邊還多出一顆大痘痘的經驗?難道也要覺得"我頭髮毛的多別致""我臉腫得好有藝術感""我的痘痘形狀渾圓色調鮮豔欲滴"然後再自我感覺良好的出門嗎?

既然美不美奠基在大眾的目光裡,那麼其實就普遍通行的審美觀來說,美女的標準不就那幾項嗎?

有人會說德蕾莎修女好美因為她有人性的光環之類,但是如果世界百大美女名單有德蕾莎修女呢?你認同嗎?(再說,德雷莎修女如果要列入哪個名單,應該是百大傑出"人物"名單,每次看到什麼傑出女性名單就一肚子火,為什麼從來就沒有"傑出男性"的名單?)要稱讚德蕾莎修女,可以說她偉大,說她充滿了人性的光輝,更可以說有多少人受過她的幫助,但是沒必要說她"美".

因為美是膚淺的,"Beauty is skin deep"這句爛熟(而且帶有點批判意味)的俗諺大家都聽過,但是本來就是這樣啊,不然妳想要什麼?光彩四射有魅力的脾臟嗎?

美是稍縱即逝的,美是需要耗費心思維持的,美是一個我們平凡醜人(甚至是每一個人)追求但只能接近卻不能達成的目標,絕對不是一個"自信"可以解決的.

而且這句話,重點仍然在,"女人"和"美"上面,我們的社會仍然覺得美是身為女人應盡的義務,畢竟有誰聽過"有自信的男人最帥"?(好啦,我聽過"倒車時的男人最帥")因為外表不是這個社會評論男人的重點,但是仍然是女性的價值裡不可或缺的一項.

就某些女人而言,覺得"我美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男人"就好像跨了女權的一大步,但其實這個不見得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早就內化到她心裡.該價值觀就是:反正,不管是為別人或為自己,不管是靠有自信還是整型,妳就是給我美就對了.

就像我之前講過的,女權是關於選擇,理想上來說,女人應該要有選擇自在的醜下去的權利,更或者,女人該有理直氣壯的選擇膚淺下去的權利.

而且看看上面那張GISELE BÜNDCHEN的照片!在她的面前(我們不會在她面前,因為就算跟她以面對面的姿勢站著,我們的高度大概只到她的(完美的)胸部,然後往下看可以看到她那超長的長腿.)誰還能理直氣壯的自我感覺良好呢?(Heidi Klum吧),有自信的女人最美?真的嗎?

p.s.:本blog若是有宗旨的話,那就是"膚淺萬歲".

圖片來自prettycelebr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