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中性


是張芸京太man還是吳青峰太女?把他們擺在一起就像一對兄弟/姊妹,其實跨越性別的藝人(外表上或實際上)一直以來都有,張芸京這一系的藝人源遠流長,從以前的林良樂(天哪!有誰還記得她嗎!)到潘美辰(在香港號稱"女王傑"咧),(其實,演歌仔戲男性角色的楊麗花或葉青應該也算,楊麗花應該是整個演藝圈我看過最man的藝人)都是這種深具傳統所謂"男性氣質"的歌手.

男女氣質或男女特色的差異長久以來都有是先天帶來或後天養成的討論,其實我覺得不管是先天或後天,這只是一種差異而已,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認識至少一個從來沒看過她穿裙子的女同學吧?(搞不好還認識幾個穿過裙子的男同學)

如果所謂的"男性特質"是可以培養的,是需要培養的,那就代表這種氣質並不那麼天生,(也同樣代表那些每天粉紅毛茸茸亮晶晶自稱是公主的女生也不是天生如此),既然性別特質並非天生,那麼強求"男生要像男生""女生要像女生"其實是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

因為我們不會說"這個真的LV很像真的",而只會說"這個A貨LV很像真的",(也就是說,在出生時我們都是A貨,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男生成了C貨(不好笑 -_-)),我想說的是,大家應該對性別氣質持更開放的態度.

對性別氣質有更開放的態度,其實對大家都有好處,我早就發現要操縱大部分的男性只要激他說"你是不是男人啊"他們就什麼蠢事都做得出來,至於"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這句話更是坑殺了不少本來很有希望發展一番大事業的女性.

如果大家可以更接受這種差異性,那麼其實大家的生活都可以少費點勁.


我很期待看到張芸京和吳青峰合唱一首歌.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