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Yves Saint Laurent


Jean Loup Sieff: Yves Saint Laurent, 1971
©Jean Loup Sieff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服裝設計師之一,Yves Saint Laurent在周日晚間過世,享年71歲.

他長期的友人Pierre Berge對法國的媒體表示"Gabrielle Chanel gave women freedom. Yves Saint Laurent gave them power"

在他從事設計的生涯之中,幾乎所有重要的潮流他都早先一步做過,狩獵風,民俗風,中國風,成立成衣品牌等等,(甚至親自上陣拍裸照他都早了Marc Jacobs一干人三十年),他可以說是二十世紀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師.

大家在一個人死的時候都會說,願他安息好走之類,但如果輪得到我對他說上一句話,我會說"你沒白活".

而當然,大家最會記得的作品是一襲黑色的西裝.



在他的2002 spring couture collection,也就是他退休的大秀,可以看到他整個設計生涯的回顧.

上面那張圖片來自這裡

下面那張圖片來自style.com

ps.對於意見欄裡在聖羅蘭工作的那位讀者關於版權問題的回應,讓我對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模糊了焦點感到很難過,畢竟這是一篇悼念聖羅蘭先生的文章,我想這個重點我是要說清楚的.

今天一整天我只有這篇文章,其實也是我對聖羅蘭先生的一種致意.

pps.我想我還是要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選這張裸照做刊頭,當然也有一些新聞照片可以使用,但是我認為聖羅蘭先生會希望紀念自己的文章是使用這張他年輕性感瀟灑,做為他推出第一支男香廣告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