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似是而非的道理之因為愛所以lie

(okok,我知道這押韻標題很土)

小時候,誠實是一個很被強調的美德,"不可以說謊","不能騙人";華盛頓砍倒櫻桃樹這件從來沒發生過的事還被當做家喻戶曉的故事來流傳。

可是等到逐漸有點年齡之後,我想應該大部分人都會同意偶爾不誠實是必要的,比如"妳的小孩好可愛""妳是不是瘦了""你的新女朋友好有氣質"之類的,這種白色謊言應該大家都說過吧?

用在兩人的關係上就更多了,比如"很愛呀""我有高潮""妳不胖""你的很大""我昨天只是手機電池沒電""那是我朋友的妹妹/弟弟""妳穿什麼都好看",這種話,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不陌生。

那,如果是幹下了點更嚴重的錯事,比如,(不管什麼原因)跟別人上了床,在跟另一半吃飯時有人傳曖昧簡訊來,他問"誰呀",此時要怎麼回答呢?要誠實?還是要不誠實呢?

我常常都覺得,如果想要繼續維持這段關係,"誠實為上策"到底是不是對的?有時候,"誠實"其實是一種自私,因為被內疚感逼得走投無路,只好拉無辜的另一半來承擔。這是另一個想法,你已經在行為上傷害對方了,還要再告訴對方再傷害他一次嗎?

我知道很多人都要求要那種兩個人沒有祕密的關係,那種"我們分享一切"的關係,但是,到底要求這種關係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無論如何不管跟誰再怎麼親密,在每個人的心裡面還是要有自己私密的空間,(再說"兩個人沒有秘密""我對你沒有祕密",這句話本身就有可能是謊言)

我覺得在任何關係裡,誠實,不見得是最好的解決方法。現實往往是冰冷、骯髒、殘酷的,有些事我相信有些人是寧可不知道。不要犯錯當然很好(但那很難),但如果犯錯了,我寧願我烤歪掉的蛋糕上面有糖霜。(或者說,也不必說謊,就...沉默吧。)

有時候說謊,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是嗎?)該誠實還是不誠實?我也不知道。

最後,我覺得大家都覺得不要說謊比較好的原因不只是因為說謊是錯的,而是因為說謊被拆穿的時候更不堪...

(我自己也覺得(不禁要懷疑/開始思考)本篇頗有fake carrie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