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小團圓


除了張愛玲自己取這書名時所賦予它的意義以外,我倒覺得"小團圓"這本書也是她自己作品的團圓,前言裡說的,"最好的材料是你最深知的材料",她的人生為這本書提供了最細密的質地,但這畢竟是小說,所以如果就此覺得她的人生或戀愛真的實情如此,我想倒也不是。

只是,當我讀到她說書中的女主角,"她愛他們。他們不干涉她,只靜靜的躺在她血液裡,在她死的時候再死一次",不知怎的忽然有點想哭,這句話跟她"對照記"裡有句話幾乎一模一樣,這感觸就像她的另一篇文章"華麗緣"裡,說到真的陽光照在戲台上的那種畫面(而這場景也出現在後文裡),在這本小說裡看到張愛玲本人的一點一滴出現在這裡那裡,那種真實與虛構的對照參雜,不知道為什麼特別讓我震動。

形容好而稀有的東西常常說鳳毛麟角。而這小說不只是張愛玲的一鱗半爪。讀"小團圓"的時候,像是真的那鳳那麟就在一扇古窗花的後面,窗花本身就已經巧奪天工,但目光總是追隨在背後透出來未見全貌卻異彩閃爍的鳳與麟身上。

圖片來自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