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新單位


"枕草子"是我睡前常讀的書(不是要談"新單位"嗎),除了名稱很搭以外,因為篇幅短,而且保證絕無刺激情節,不會因為想要知道後面怎麼了而就這樣讀到天亮(這樣的經驗我很多,即使是讀讀過的書也會想"那我讀到他們一起出車禍那段再睡好了"。)所以很適合睡前讀。

奇怪的是,讀"枕草子"常常讓我連想到"新單位",插圖妙趣橫生的新單位是一本瘋狂、現代而且無厘頭的書,跟描寫平安時代生活的枕草子有什麼關連?

我想是因為書裡都很愛歸類,新單位裡面主要是會先找出某個指數的最小值,然後用它來作單位評量其他的事物,好比麻煩指數是1Yg(日文裡要倒掉速食乾麵湯來的),然後舉出換燈管、脫鞋或設定錄影機預錄時間這些事的麻煩指數,(也就是說這些事物都是麻煩之事),這種手法實在跟枕草子裡面提到"憎惡之事""喧囂者"這路的文章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我不禁要想這是日本文化的一種微妙性格,這也是很有意思的。

圖片來自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