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懷孕


劉嘉玲出席一個大陸的頒獎典禮,穿著一件高腰洋裝(應該是秋冬的Dior),其實,那件洋裝色彩飽滿,裝飾華麗,也滿適合她的身材,但兩岸三地(不對,應該是全世界)的記者只要一見到高腰洋裝,整個腦子裡想到的都只有懷孕而已。

(其他會還有平底鞋,寬鬆剪裁,戒菸,早睡,老公扶你腰後面,忽然宣佈要出國一年學英文(咦),拿大包包,乃至於最近比較水腫,甚至是長青春痘(懷孕了!!還是個男的!!),都會讓人說你疑似懷孕。)

劉嘉玲有沒有懷孕是另一回事,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為什麼我們這麼著迷於(別人)懷孕這件事情?不只是電視上的明星,在日常生活裡面,除了"她結婚那麼久怎麼還沒生小孩"或者"她才結婚多久怎麼就已經生小孩了"的竊竊私議,只要有人懷了孕,各式各樣的秘訣和建議馬上紛至沓來,(不對,應該是從授孕前開始,生男的要吃什麼,生女的要吃什麼之類。)

到了懷孕以後,完全不認識的人也有可能向前跟你分享懷孕禁忌("小姐你懷孕了吃菇類不好喔"我朋友在超市的親身經驗),許多上了年紀的媽媽們在告訴你不可拿剪刀搬重物幹粗活穿高跟鞋之餘,還會順便分享自己當年在田埂自己生然後用牙齒咬臍帶第二天還到田裡插秧的勇健故事,令人無所適從。

不知道為什麼,在已婚有小孩婦女們的聚會上,"懷孕"這個話題永遠都能炒熱現場氣氛。(可能跟"爛男人"在未婚女性聚會裡的功能差不多吧。)

又,記者是因為覺得大家想看才寫的,從懷孕這話題受歡迎的程度看來,我們其實是一個很歐巴桑的社會吧。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