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說青菜

說實話,我很討厭吃便當裡的青菜。便當裡的青菜就像是做人的原則,不能沒有,但擱在那邊誰也不耐煩理它。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越是我討厭的青菜越會放在便當裡,好比我最討厭的青菜前三名正好是便當的鐵三角,那就是高麗菜豆芽菜和青江菜,(而且豆芽和高麗菜還常常一起出現,讓人覺得這到底是所為何來。)跟無味的豆芽和徒具不易變色優點的青江菜比起來,高麗菜可能是被我冤枉了,因為如果買到品質好的,高麗菜其實是一種勁道十足,口感和氣味兼具的菜,但奄奄一息的放在便當裡,再好的青菜也被糟蹋了。

青菜這樣東西因為好像不是主角,所以很少人認真的看待,像用山蘇搭配小魚乾或蝦醬這種腥味來調合,或者用百合的甜味來搭配微苦的蘆筍,就算是下得功夫多了,其實訣竅,就是做了以後馬上吃那麼簡單。

外國人則好像始終沒搞懂青菜該怎麼做,生吃好一點,但有時候咬得滿口的葉子,覺得自己像頭羊,水煮青菜則提也不用提,連嬰兒也討厭,在路邊賣的零食裡,青菜所扮演的角色又更少,大概最多就是鹹酥雞攤子上在眾多肉類澱粉裡聊備一格的四季豆,點那個好像就算飲食均衡了,可以少怪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