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鹿乳奉親



一看到這頂Top Shop Unique的帽子,上面還有兩隻角,馬上想到鹿乳奉親的故事,原文: 郯子魯人,史佚其名,天性至孝。父母年老,俱患雙目。思食鹿乳而不得。郯子順承親意,乃衣鹿皮,去之深山中,入鹿群之內,取鹿乳以供親。獵者見而欲射之,郯子具以情告,乃得免。

就是說有個人很孝順,他那眼睛不好的雙親超想喝鹿奶(到底從哪裡得來這個idea?),他就披上鹿皮去深山中偽裝成鹿擠奶,差點被獵人射,他連忙站起來說我是孝子,所以獵人就算了(這結尾很奇怪,即使他純粹是扮鹿好玩,既然知道是人扮的,獵人就沒有理由殺他啊...)。

現在二十四孝的故事好像已經不大有人提起了,回想起來,二十四孝故事我有印象的,大多和吃有關,彷彿我們的文化裡大家格外的嘴饞,從臥冰求鯉的王祥到痛哭找筍的孟宗,好像都是老人吵著想什麼吃,無奈的孝子只好憑藉一股瘋狂的熱情到外面去百般搜求。

在這裡藉由這頂帽子,請大家多關心自己的長輩,提醒他們天涼了加件衣服,想吃什麼,只要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這句話獻給本blog的政治正確檢查大隊),應當盡力蒐求以報在你小時候發燒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直到東方出現魚肚白那比山高比海深的親恩(對,我小時候參加過很多次作文比賽)。

(誰說本blog不具社會教化價值!!而且我發現這種最後勵志的光明結尾超容易寫的,只比"我寫得很辛苦大家幫我推推"這種不負責任的句子要多花點心思,但出孝道這招連李家同伯伯也不禁要點頭吧)。

圖片來自col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