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生存遊戲

首先我要承認,我無可救藥的熱愛實境比賽節目,不管是唱歌的,跳舞的,煮菜的,荒野求生的,當模特兒的,室內設計的,都是我的心頭好,當然,以服裝設計為主題的「決戰時裝伸展台」我絕對不會錯過。

在這節目裡面,模特兒搖曳生姿的行天橋,設計師們各逞智巧做出一件件華衣美服(或奇裝異服),還有那些設計時的絞盡腦汁,做不完時的焦頭爛額,都令人印象深刻,也可能有人最愛看的,是妮娜和麥可精準中肯,遊走在誠心建議和犀利毒舌間的評語,甚至也有人單就被海蒂的一雙美腿吸引也不一定。

這些的確都很有趣,但我始終沒弄懂究竟這種節目最吸引我的一點在哪,直到有一天,由於我是個一心多用的人,常常一邊上網,一邊開電視,一邊看小說,那天我挑戰了同時看決戰時裝伸展台和一部B級恐怖片這種無聊的舉動,所以這邊的設計師一刀剪下去,那邊的殺人魔也一刀往下砍,看著形形色色的青年男女這邊廂在不熟悉的地方逃命,那邊廂也是形形色色的設計師在挑戰多存活一集,我覺得自己發現了決戰時裝伸展台的奧祕。

決戰時裝伸展台從來就不是一個讓大家了解時裝設計,時尚品味,或者流行工業的節目,得主在時裝界的發展也未盡如意,除了第四季的Christian Siriano持續有在發表作品,並持續受到媒體注目以外,其他人似乎消聲匿跡的比較多。

這一季他們又回到紐約,有別於上一季洛杉磯的疏懶,紐約的快速脈動和城市本身,與時尚更為直接深刻的關係,都增添了這一季令人期待的程度,在挑戰方面,容我爆一雷,這一季有決戰時裝伸展台節目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垃圾袋作品。

決戰時裝伸展台,是一個秀,一個以時裝為背景,以存活為目標的秀,所以在第一集海選或介紹出場人物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人該來擔當哪個角色了,一定都有的角色,比如怪女人,壞脾氣討人厭的賤貨,人見人愛的小開心果,花瓶,因為政治正確理由放進來的有色人種,湊人數的配角,跟當然,一開始就散發萬丈光芒的冠軍相主角。

你可以一一的在心裡把這些人對號入座,就像我總在恐怖片的開頭,會猜測誰先死,誰第二個死,誰可以逃出生天,在決戰時裝伸展台,除了用傳統的看衣服看模特兒看評語看縫紉室戲劇場面的心態來看以外,你也可以用這種,看誰能從這重重關卡中存活到最後,看到通往出口的光明,至於逃出生天之後是否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啊不是說不更新,因為今天的約比較晚,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