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黑天鵝


大部分鵝肉攤也有海鮮,但最好吃的只有鵝肉,黑天鵝就是一個鵝肉攤。

看完黑天鵝以後我有種不平衡的感覺,彷彿有點站立不穩,難道是因為裡面芭蕾舞猛轉圈嗎?我想也不是,而是娜塔莉波曼光芒四射的表演,和其他演員的表現產生了落差。

除了女主角以外,其他像女主角的媽媽,舞團總監,或新來的女孩,都是非常定型化的扁平角色,表現令人毫無印象,他們身上的戲也完全輕車熟路,其實,整個劇本並沒有出奇的地方,你只想好好的看娜塔莉波曼,有些片段甚至連令人信服也做不到(比如女主角和媽媽關於蛋糕的一段爭執,我簡直想搖那個媽媽的肩膀"你好好演行不行啊!!"),因此產生了這種重心不穩的感覺。

我很喜歡女主角得知自己被選為天鵝皇后在廁所打電話的一段戲,也喜歡本來在哭泣的她,用白粉抹出笑臉時的那段表現,奧斯卡影后是實至名歸。

另外,一段她和醉酒的薇諾娜芮德這個前頭牌的對手戲(也是我事後唯一對其它演員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段),簡直真實的令人不忍卒睹,恐怖片常有這種經典角色的驚喜客串,我想如果黑天鵝是部恐怖片,那薇諾娜芮德就是那個驚喜。

最後,芭蕾舞服裝值得一提,是由知名的Rodarte這品牌,Mulleavy姊妹設計的,可以注意到她們常用的繁複裝飾手法,編織的元素,和一點點黑暗的特質。

圖片來自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