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世界末日

天災多的關係,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末日這件事情,我想到爸爸跟我講過一個故事,他小時候有一次傳世界末日傳得很厲害了,幾乎人人都信以為真,導致很多人把雞宰了吃(結果是該地區雞的世界末日),結果雞也吃了,世界末日還是沒來,接下來一段時間因為雞都殺光了,所以沒蛋吃,沒蛋吃的日子末日還是沒來,一直到現在。

如果人死前會看到一道光這件事是真的,那人生可比洞穴歷險,我們只能就著手上手電筒的光源,照到上下左右可及的範圍,走過的地方逐漸遺忘了,前方也還是一片黑暗的未知,如果現在手電筒照到的地方是壯麗美景固然好,如果是狹窄無容身之處的困境,也許往前走幾步就脫離了,只是當下的我們,在手電筒的光裡不會知道。

所以我們會求助於星座運勢或算命,無非是希望想先打聽前方是什麼情形,會聽電視上的專家說馬雅人的曆法(馬雅人連自己的消亡都沒預測到,何來預測這世界?更何況編寫這曆法時馬雅人眼中的世界跟現在的世界是大不相同的兩個概念。),也會半信半疑的看著穿鑿附會的人把易經或聖經拿來當密碼,有趣的,我看到一篇文章,中國著名的預言書推背圖越近代的越準,而內容其實跟明清時流行的根本大不相同。

世界末日來臨時你會怎樣,這個(目前還是)假設性的問題,其實類似一種人格測驗,拿去問人,通常得到的答案是那人某種想做而不敢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