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午夜巴黎之香榭大道買GAP


我對這部電影的感覺是,"你們有完沒完",當然,角色設計和情節鋪陳,空殼子的掉書袋/對歷史文化的真正愛好,消費的巴黎/文化的巴黎這樣的對照很明確,主角的小說談到時間對無意義之物所產生的變化跟這電影若合符節,至於電影給人的有關黃金時代的人生體認,是一個太過爛熟的老調。

這部電影情節老套(穿越時空?從回到未來乃至魔鬼終結者都幹過,遇見大堆頭?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還比較有趣,巴黎好美還是轉身遇到真愛?有大概兩萬部電影通通這樣演)熟套沒有錯,但對創作者來說要翻出新意,尤其是這電影有無數的機會可以一翻身變成好片子,但通通都放過了,只顧各處到了一到。

人物比全民大悶鍋還扁平,對話無力,演員的表現嘛,瑞秋亞當斯演的是長大後的Regina George(至少我喜歡這部分),瑪莉詠柯蒂亞沒有在演戲,只是在當法國女人(好吧,她可能有在演,她是在演那種刻板印象中的法國花瓶),歐文(感謝更正~)威爾森在模仿伍迪艾倫但失敗了,你只能聽見他一直讚嘆的哇哇叫,像電視購物專家。

巴黎美景無庸置疑,但最後結局是主角在雨中漫步時我翻了個白眼差點發出不耐煩的"嘖"一聲,如果你要讓男女主角在巴黎的雨中漫步,幹嘛不先讓他們去買雜貨算了,買那種用牛皮紙袋裝上面伸出法國麵包最後袋子一定會破然後絕對會掉出蘋果來的那種?(然後再按照本片手法讓塞尚把那個蘋果撿走)

是有掉東西,掉的是書袋,電影裡有一位掉書袋先生,但他跟伍迪艾倫比起來可真是小巫見大巫,穿越時空的部分對觀眾來說無疑是一種文青指數大考驗,認出來的得意勁兒,大約跟兒時沿街認招牌上的國字並大聲念出來相當。(現在可能是父母在公共場合大聲的跟幼兒用英文單字對話)。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電影喋喋不休,裝腔作勢,自戀又假掰,還隱藏一種所謂知識分子用鼻孔看人的冷哼(當然,這是他電影的特色,但卻少掉了以前的幽默機鋒,所以讓一切變的難以忍受),全身穿戴名牌很俗氣的話,整部電影掉這麼多書袋也是一種文藝暴發戶的行徑,更何況,這些書袋對電影的情節幾乎毫無助益,只不過是讓導演和觀眾有機會顯示"我知道這些人哦",跟暴發戶穿戴名牌只因為我買得起而毫不顧及搭配異曲同工。

如果那男主角不要那麼自我中心,他搞不好可以跟未婚妻擁有愉快的消費巴黎時光,至少他未婚妻到巴黎去買的Goyard,LV和Hermes源自法國,而他穿越時空遇見的費茲傑羅海明威還是葛楚德史坦通通都是美國人(不是美國人的則是在美國發達),猶如到香榭大道去買那裡的GAP旗艦店。

最後,顯然不會法文的男主角想去法國生活,這點的確很好笑。

圖片來自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