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Come on, Vogue

四月號的美國版Vogue封面是Kim Kardashian和Kanye West,此封面一出群情譁然,誰是Kim Kardashian?她是美國的一個實境秀明星,靠(許多人認為是她自主的)流出的性愛錄影帶而走紅,知名了這麼多年毫無才藝,除了屁股很大跟擅長辦馬戲團式的假婚禮以外別無記憶點,而Anna Wintour把她放上了封面。

有很多人認為Vogue的封面是神聖的,這當然可以討論,但Vogue從前的封面,有引領潮流的超級名模族繁不及備載,有才華洋溢的女演員從凱特布蘭琪到妮可基嫚到梅莉史翠普,有叱吒風雲的歌手像Lady Gaga和瑪丹娜,也有在別的領域深有貢獻的女人像蜜雪兒歐巴馬及希拉蕊柯林頓,她們儘管如此不同,但共通點都是他們在自己的領域裡如此傑出,是佼佼者,是啟發人想要和她一樣的,跟Vogue自視自己在時尚雜誌裡的定位可以相提並論。

那麼,我們不禁要想,那麼Kim Kardashian在這封面的意義是什麼?她是個靠公開自己性愛錄影帶跟把自己的生活作最大曝光而得到現在知名度的女人,她在什麼領域裡傑出了?她的服裝品味是公眾笑柄,她推出的成衣系列低俗且銷售欠佳,一個實境秀稱不上什麼演藝事業。她所謂成功的途徑是靠一個男人換過一個,有哪裡有啟發性,有哪裡是佼佼者呢?我想不到。

也許,這個女人無窮無盡想要讓自己永遠是焦點的慾望打動了Vogue,Vogue也想要一直維持自己在風口浪尖上,所以他們認為現在時代的臉孔,是Kim Kardashian,想到這點,還有Vogue這樣的孤注一擲想要維持自己的當代性所表現出的手忙腳亂,真的令人驚嚇。

當然,這個封面讓Vogue又再度成為話題,就像Kim一樣只求登上版面被人討論不管好壞照單全收,只是,仍然令人嘆息。當然,嘆息的最大聲的,是Paris Hilton吧,她現在應該在家裡一邊大哭一邊爛醉一邊砸東西,一邊在Anna Wintour的語音信箱裡留下第一百七十四通的留言"她幹過的事老娘都先做過了,為什麼她可以我不行!!!!"

圖片來自the 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