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熟女


其實我不太喜歡熟女這個詞,這種把女性分成少女熟女的分類法在我看來似乎又是物化女性的一種表現,(好像煮蛋有分全熟半熟那種感覺)

而且我覺得台灣或日本普遍都有一種戀少女癖,所以導致很多女性沒有適合她們年紀的舉止或打扮,或者是很多女生搞不好其實不適合或不喜歡扮演清純少女的角色,但是不知何以的全變成那個樣子,(到百貨公司的女裝樓層走一圈你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年過40的女人應該要覺得人生才要開始.歐美像是瑪丹娜(厲害!!有哪個要50歲的女人可以穿著馬甲和內褲坐在一個馬鞍上唱"Like a virgin"?)妮可基嫚或上面這張圖的茱莉安摩爾都是很好的代表,華語圈也有張曼玉或劉嘉玲這種成熟女性的角色,她們散發出來的風采,多年歷練產生的光芒,絕對不是青春少女比得上的.

這本法國版Vogue的封面照傳達出一種很好的訊息,也就是年過四十的女人是非常性感美麗的,而且是四十歲的性感美麗,不是強裝二十歲,不是強裝三十歲,不是表現"傳統"的四十歲風貌(戴著塑膠手套在做家事),現在的女性是時候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是有很多性別不平等的地方,這種性別不平等,每天都在廣告裡上演,7-11裡面的媽媽要加班,居然要留紙條向丈夫和孩子說對不起並留下一張I-cash,道歉代表這社會仍然普遍認為做飯是女人的責任,還要留下解決晚餐的方法代表男人認為結婚就不必再自己為生活細節負責.有個信用卡的廣告說什麼成功可以怎樣blahblahblah,以男性為主角的這廣告,在信用卡出現之後視線落在在前方的一個美女,其背後傳達的意涵更令我心驚,或者是最近那信義房屋的廣告,幹嘛男女約會都要男生帶妳去哪就去哪啊?(而且那廣告少了去去汽車旅館那段吧?)

更不要說針對年過四十男性的廣告,(除了性能力以外),大多是成功,商務,在外打拼,但是針對年過四十女性的廣告則是調理身體,染髮和漏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