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Louis Vuitton 2014秋冬系列

你可以同時覺得一個系列非常棒,但又有點小遺憾嗎?Nicholas Ghesquiere離開Balenciaga之後,在LV推出的第一個系列,就給我這樣複雜的感受。我一直認為Nicolas Ghesquiere是時尚界最具創造力,最了不起的設計師之一,他在Balenciaga推出的系列檔檔精采強打,在風格上和技術上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

所以,當他離開了Balenciaga而由Alexander Wang接手時,我是非常失望的,在我心中Alexander Wang作為設計師的分數極低,他的系列對我來說最好的也是無驚喜,最壞的是同時兼具了沈悶和驚嚇,不足以執掌Balenciaga這樣具有悠久歷史傳承意義的品牌。

那麼,Nicholas Ghesquiere在LV的第一個系列,表現如何呢?在Marc Jacobs之前,LV是沒有時裝系列的,Marc Jacobs讓LV這個品牌重穫新生,進入時尚的聚光燈下,但Marc Jacobs並未給LV一個清晰的時裝語言,回顧他十多年的作品,從極簡到瘋狂,從高雅到豔俗,LV伸展台永遠不無聊,但會令人懷疑,代表LV的女人是什麼樣子?她是誰?這是一個Marc Jacobs始終沒有清楚回答的問題。

沒有回答有沒有回答的好處,總而言之,LV在大家的心中,就是有些張揚,有些喧囂,有些,這麼說吧,土豪氣息的品牌。

Nicolas Ghesquiere的第一季作品是他扭轉這個形象的開始。這個系列充滿了實穿的單品,但帶有他個人特有的前衛風格,當我看到第一個模特兒手上提的迷你行李箱包包時,腦中響起了收銀機清脆的聲響,這個系列帶有那種現代又新鮮的氣息,是過去很少看到的,但又根植在LV的傳統上,大多的評論盛讚這是個成功的系列,但我卻隱隱覺得有些遺憾,因為,從Nicholas Ghesquiere身上,我想看到更多。



LV 2014秋冬完整系列

圖片來自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