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封面

有句老梗的話說"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是我覺得書的封面實在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不至於會因為封面而決定買下一本書(好吧,的確是有幫助,如果一本書放在茶几上很好看,的確是會增加我想買的決心),尤其是如果封面太醜,在買書的時候多少會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比如我很喜歡瑪格麗特.愛特伍的作品,但是他一系列書的封面實在是可以更好,(尤其是"盲眼刺客")。

我老是有種偏見,覺得從一本書的封面可以看出這本書打算要賣給誰,(尤其是當對該作者不熟的時候,封面就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有很多好書都被封面犧牲了,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當哪本書改編電影,就把明星的臉大大的放在封面上,比如最近"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被拍成電影,那書封面上的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奇照片就頗令我倒胃,雖然不是不喜歡這兩個明星,但是我覺得書應該有流傳久遠的打算,過了二十年這兩個明星可能會被忘記,但是費茲傑羅可不會。

很奇怪的是,藝術類的書封面反而醜的很多,明明內容是在講藝術史,但是封面卻醜得令人倒抽一口涼氣,不禁會讓人覺得了解藝術史對人的美感培養搞不好也沒有那麼有用。

近期買的書封面最讓我不滿意的是"小團圓",本來那個乍看是牡丹花的東西就俗氣,仔細看還會發現那根本不是牡丹花,而是彩色高麗菜那種感覺,被出版社自稱對他們有多重要多重要的一本書,卻搞出這種毫無質感的封面,還滿令人失望的,之前出的全集一系列紅色為主,底色是布料印花感覺的封面就對點的多。

理想中的書籍封面當然要有對味的圖案(我很喜歡臉譜出的勞倫斯卜洛克小說封面),還有觸感也很重要,如果是亮面的紙,感覺就沒有霧面的紙摸起來那麼舒服,還有一點,拜託書商不要在封面亂貼奇怪的貼紙,比如什麼幾折或加贈什麼鬼的,那個有時候根本撕不乾淨,看著那個膠水痕簡直傷心慘目。

5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建議:膠帶痕可以嘗試用一點點去光水(對付指甲油的那種) 事實上除了人身上的疤痕之外 去光水可以除去非常多種類的痕跡..

MJ 提到...

或是用吹風機吹一下,感覺有點熱熱的,
就會很好撕,而且不留痕跡喔

匿名 提到...

嗯..很認同阿,看到小團圓封面再看到要出這本書的前言,醞釀那麼久..怎麼封面設計卻毫無質感呢..

lin 提到...

can't agree more~

銀河怪人 提到...

你說的彩色高麗菜讓我很想買來看看(誤)
另外貼紙的話....你就看開點吧

Cafe la Pause 提到...

我也很喜歡勞倫斯卜洛克書的封面,不過只有馬修史卡德系列比較優而已。在美國旅行時看到他的原文小說嚇了一跳,封面像是言情小說。
臉譜真是太厲害了!可以在這樣的封面下依然看到卜洛克的天才。

匿名 提到...

可怕的是, 那些封面設計者還敢把自己的名字印在書的某個角落. 生怕別人不知道她/他是個半調子混飯吃的美工似的.

匿名 提到...

也许人家认为牡丹是大团圆,高丽菜也就小团园了

班長 提到...

除了書的封面設計之外,我對書印刷所用的紙張與字體、字級、字間安排也很在意,總覺得如果排版排得醜,根本就是會影響閱讀的心情。
另外,如果是一本很厚的書卻用很厚的紙張印刷,結果把閱讀弄得像是練舉重,也會讓我一邊看,心裡一邊@#%&。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島田莊司的書都受到很的的驚嚇!
比起臉譜等其他出專出推理的出版社來說,
皇冠的創意真的讓人永難忘懷...

匿名 提到...

瑪格麗特.愛特伍的書 英文版的封面都更醜耶!

匿名 提到...

貼紙用吹風機吹過,比較好撕.但是要慢慢撕,不能當除毛啊

匿名 提到...

i can't agree you more!一直很想買草莓夫人的新書"那根本不叫做愛",但是那個可怕的書封一直讓我卻步...,到限在還是無法鼓起勇氣買下那本書來,實在太可怕的封面了,也許是這樣市場的考量(teenager)才有這樣少女式的漫畫封面吧!

匿名 提到...

另外一本很棒的翻譯小說也是
我願意為你朗讀(為愛朗讀)當初的封面式造成我心理創傷而不願意閱讀的小說
還有
朱天文的荒人手記封面也是醜到不好意思在公共場所拿出來讀的一本書

匿名 提到...

最近重看三毛的書, 我買的是第幾版忘了, 但有一度它的一系列書皮用的是一種深棕色的毛毛紙(對不起我不知紙名,時間約莫是1995年前後),整個很對味; 後來開始慢慢改版, 變成現在的那種亮面上P的材質, 雖然封面還是放上三毛的照片, 編排也沒太大改變, 但整個讓人沒有想買或收藏的FEL了...唉! 不幸中的大幸是, 幾本我深愛的(撒哈啦,鬧學記, 哭泣的駱駝, 溫柔的夜...)都是毛毛紙的!

The Opera Buff 提到...

所以如果是有改編成電影外文小說, 我都會要買出電影前的版本,這樣就是原封面而不是電影海報封面。

The Opera Buff 提到...

然後我超討厭中文書有些精裝封皮寬度比書頁寬好多,這樣難翻死了。例如錢鍾書的《圍城》(許多翻譯小說也是,還有後來一個版的倪匡,而且多半都會弄成很像星座書或什麼漫畫那種很醜很花很沒質感的該死封面)

個人意見 提到...

我也很喜歡三毛那系列書的封面,但是那個紙質有個缺點,拿進拿出很容易磨的很毛,有時候連字都不清楚了。

我們走進地下室 提到...

別忘了
還有太醜漏的書腰就是對紙資源的不敬與浪費
卡在書架中往往在抽取時還會被別本書弄破
閱讀時多一條又很礙手
要做書腰可以
請設計得讓讀者覺得美到不忍丟棄
不然它就是不必要的垃圾

匿名 提到...

有時候美術是無辜的
因為定案的人往往不是美術
可能是上頭的大老闆....

例一:字要大一點 , 要很大 , 這樣才看的清楚阿 , 封面字那麼小 , 我就看的很吃力(大老闆如是說)

例二:這樣的封面太抽象了 , 你要做的更舉體一點 , 這邊要擺什麼 , 那邊要擺什麼 , 這張圖太可愛了 , 把他換掉 ...顏色要更大紅一點 , 這樣才顯眼
我做出版這麼久了 , 封面就是要這樣做才對阿!!~ (大老闆如是說)

有時候美術可以決定的事情...往往比想像中的還小... = =

fiore 提到...

島田莊司的書封面真的恐怖,
懸疑驚悚風格≠醜陋,
(就算要驚悚風也要有美感的驚悚好嗎)
皇冠出版社永遠都搞不懂。

匿名 提到...

幾本其實不蘇胡的暢銷書封面:
徐四金的愛與死(皇冠!!!)
詹宏志的綠光往事(其實封面真的不優)
另:
舒國治系列則很有老文青的味道
(可以發展出在捷運車廂讀不會感覺丟臉系列)
個人覺得聯合文學出的文叢系列封面也很廉價
小團圓不知在閃亮個啥勁?假閃假閃!

匿名 提到...

真的
而且亮面的也很容易留指紋...
不過我是很少買書就是...
書也好貴喔天啊這世界越來越不適合窮學生了

匿名 提到...

決定書封面的人很多啊,第一關是編輯,再來可能是出版社頭頭,最後是通路,對,通路也要看封面,說是看了封面才能決定下多少本的量。
除了有名氣的之外,一般美術設計決定權滿小的,大部分都是在改改改改改,編輯說好,頭頭不一定同意,頭頭喜歡的,通路又不見得叫好,像父子牽驢進城,很容易搞到四不像。
說真的我也不太喜歡小團圓的花,有點像被烤三分熟的生殖器官,感覺非常非常不酥湖,好怪。

nn 提到...

還有一種這幾年常出現的∼就是一堆某某頭銜某某人推薦,直接印在書封面..

就算真有份量的相關人物也礙眼,更何況那種∼誰啊!的疑問,整個很難花錢買下去,貼膠痕至少還可去除,這個怎麼除..

Chun 提到...

真是講到心坎裡。其實從第一句話中,就知道,在意書封面的這檔事,從古早前就開始呢。雖然不會因為一本書的封面而買不買它,但心裡就是會介意。而且,在書店晃時,真的會因為封面而注意或忽略到一本書啊。難道出版社的老闆是佛心來著,要我們時常把這句佳言,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謹記在心並付諸實行?

匿名 提到...

TO一樓:
應該不是去光水喔
(相信我,我不小心用了去光水毀了一本書>"<)
有一種“自黏貼紙清除劑”
我就剛剛買了一罐來清除小說上的折數貼紙

只是味道挺嗆的就是

Domenica 提到...

我也真不喜歡最近皇冠推理系列的封面,
亮面的材質每碰必留下指紋!

推理小說也不必搞成這樣吧...

HH 提到...

"那根本不叫做愛"這本書讀完之後只能說"這哪能叫做-書"
買到炸彈
真害

阿汪 提到...

小團圓封面我起先也嚇了一跳,但後來自我轉化,就想說高麗菜也好,好像就是個老老實實的俗豔吧,大概是曼禎的姊姊那樣,雖然作了舞女,但也是很老實(而成不了花魁)的(高麗菜)。

匿名 提到...

書的封面真的很重要啊!
畢竟擺在書店,不就是封面見真章嗎?誰會有空在書店慢慢瀏覽內容啊...累不累啊...
Margaret Atwood的盲眼刺客,英文版封面我覺得還可以啦,有點復古味道,只是不知道跟內容的關係是什麼...讓人懷疑出版社在決定封面時,這當中的考量到底是...?

杜生之 提到...

真是不幸說中一個事實,藝術類的書往往醜的不忍卒睹

匿名 提到...

其實如果留下一些膠帶痕,可以:
1.用橡皮擦去擦
缺點:得先注意自己的橡皮擦是否乾淨,因為頭是黑的橡皮擦,擦起來書也是黑的。
注意:左手要按牢,不然紙很容易折倒或弄破。
2.用新的膠帶
方法:快速地覆在有膠帶痕的地方,然後飛快的撕下,就像在除毛一樣,重覆幾次之後膠帶痕就會年在新的膠帶上了。
缺點:一定要夠快,要不然只會增加新的膠帶痕。

(本身是個有強迫症,痛恨書封貼紙&醜書腰的人)

匿名 提到...

好書就是好書 內容寫的好我會看

但是前提是 要拿牛皮紙把整本書的皮(封面封底) "全部包起來" 再寫上書名以供辨別

那些圖真的沒辦法拿出門阿....

只能說台灣的出版界真的不太重視類似書的衣服..書皮..這塊的美編與設計..,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些老闆員工都會穿的光鮮亮麗,包裝自己,反而不重視書的衣服阿

飛鼠 提到...

非常有道理...我就是會為了封面而決定要不要買書的人!!
我在意的不光是封面,還有書名、內容以及內頁設計、作者說話的語氣、排版、紙質等,可以說是非常龜毛...畢竟書本也是一種收藏品!

mingwangx 提到...

身為一個出版社編輯,我真心地期盼以上這些意見都可以被通路(就是書店啦)聽到。

不是要推託.....
但是醜封面非常多是被通路逼出來的。
(你以為很有氣質的書店,其實很可能才是讓書店風景沒氣質的元兇啊!)

所以,如果你看到好看的封面想要稱讚,看到醜的封面想要開罵,請去找書店。他們才是關鍵。
(為了台灣書店風景,請務必這樣做。)

caroleena 提到...

同意!
Margaret Atwood這麼重要的作者書做那麼醜真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裡面編排也很差
從裡到外都好像廉價的流行小說
就那種給人看一遍就可以丟掉的消耗型小說
(這樣一說,小團圓那顆花菜也挺像皇冠最擅長出的流行小說)

使女的故事用的是英文版封面
雖然這樣也可以做的很沒質感
但勉強還混的過去
盲眼劍客真的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現在完全想不起長什麼樣)

匿名 提到...

to某層樓:那也要看是哪個通路的哪個部分吧...大部分的時候最末端拿到書的人常常對封面感到很傻眼:破壞桌子上的美感。

話說時尚界應該可以開發「書衣」這種周邊商品,這樣不管封面如何都不用care,某些人或許可以藉此顯示「看,我不僅有書卷氣,還很有時尚品味。」

真是WTF啊XD

匿名 提到...

承樓上的
是像這樣的東西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037891

蘑菇 提到...

我有一本純粹就書封買的是,巴黎的憂鬱,因為有浮雕我好愛.木子有本咖啡色集子好美,可是看到是詩集我就不裝清高了.最近我覺得很美的是暮光之城,黑底配的圖很gothic,尤其是緞帶拍好美.

匿名 提到...

亂入之殘膠其實也可以用酒精或去漬油。尤其去漬油,真乃神兵利器也!(只要你能忍受它的味道)

Exlow 提到...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還有在封面印上名人推薦或者一堆的推荐序,
令人不耐,破壞了一本書的完整性。

milena 提到...

我想推薦一下布洛克雅賊系列的封面
放在書架一片鮮黃 非常好找

匿名 提到...

難怪日本人看書都要包書套, 不管是書店貼心包的或是拿自己家裡的漂亮書套...大概也是這個道理? (雖然重視隱私的日本人是無論如何也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在讀什麼的...)

匿名 提到...

女祭司封面也很醜....還有紙張的材質才是最令我發火的事..一本書就重的可以

匿名 提到...

之前看電視說要撕下標籤可以用吹風機把膠吹軟,
而且撕不乾淨用萬能的橡皮擦擦一擦 就可以變乾淨了=口=

匿名 提到...

盲眼刺客不錯

不過封面確實...

木子李 提到...

嘿~大家,文具店有賣專門去標籤和貼紙的「自黏貼紙清除劑」,它的外觀長得有點像大瓶指甲油(只是液體是透明的),一瓶大概35元左右,在標籤紙上塗一下,等一兩秒稍微有點乾了就能輕鬆撕掉,不會留痕跡(大部分的標籤和貼紙都沒問題),也不怕書本被去光水弄得褪色,或者還要出動吹風機、橡皮擦之類的結果最後還是把有膠的地方搞得黑黑的那種痛苦下場(強迫症如我,在還不知道有這種去標液存在之前,經歷了不曉得多少次那種「喜歡的東西上面有殘膠弄不掉」的不蘇湖經驗...)書店都用那種東西在幫客人去標,可以試試啦~

匿名 提到...

《小團圓》封面的高麗菜聽說是來自久遠版本的《紅樓夢魘》?

匿名 提到...

買書的時候直接請店員幫你去標...

匿名 提到...

倘若不要書腰也不要貼紙,那些無聊的推薦和聳到爆的促銷文字,就會直接印在封面上囉,與其這樣,那還是有書腰和貼紙比較好吧,呵呵。不放書腰和貼紙是不可能的,這樣可能會有人被認為不盡責而沒飯吃了。
去殘膠個人認為用膠布快速黏起較好,用橡皮擦有時反而越擦越黏。

匿名 提到...

那彩色高麗菜叫做葉牡丹

艾波 提到...

個人意見,你好:)
最近因為朋友的介紹才得知你的網站.
對於時尚見解很獨到.而且你的文筆很不賴.
我想要把你的網站介紹給我的朋友們[是po在我的bolg裡]
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丫


真的很欣賞你的眼光.

凱莉醬 提到...

對書皮被亂貼+1。我個人也超討厭這種的,自個兒的書總要想盡辦法維持"原貌"才會覺得舒服,還不到病態就是(羞)。不過對於很沒fu的封面,也會興起…不想帶回家的念頭!!!搞點創意行不行,人家國外連書皮封面都能搞個專業課程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