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導讀

看書常常會跳過前面的推薦序,前面的文字寫得不好起來,其礙眼的程度遠勝於中國字畫上收藏家加蓋的章。

昨天家裡的書看到沒得看了,隨手拿本村上隆的"藝術創業論",一時興起翻到前面沒看過的推薦序,結果越看越心頭火起,有些寫序的大人物根本沒讀完這本書(說沒讀完其實客氣了,應該是只有看書名,好一點的可能看看各章標題,還有篇汽車公司總裁寫的,通篇在賣車更是奇妙),寫出來的東西跟書根本牛頭不對馬嘴,我非常明白這些大人物日理萬機,但是不禁覺得,如果那麼忙的話拒絕掉就忙你的去,自己輕鬆也放過大家。

大人物被要求可能不好意思拒絕,但我非常好奇出版社找這些人寫序的用意,很多序常有點小看讀者智商的味道,比如在赤朽葉家的傳說裡指出大家應該讀到魔幻寫實,在女祭司裡提醒大家要讀到什麼女性主義,絮絮叨叨讓人想大喊"這種事誰不知道啊"。

推薦序也有非常好的,我很喜歡唐諾先生在臉譜的推理書前面寫的導讀文章,除了他個人的功力和文采以外,讀起來可以感覺到是聽一個真正喜歡這本書(而且保證有讀完,可能還不只看一次)的人精闢的談它,對我來說是讀這系列小說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是像這樣的導讀不多,願意付出這樣心力寫的人更少,看著有些糟糕透頂的序或導讀,腦中不禁浮現起"佛頭著糞"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