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之光

上一篇文章裡面有一篇留言讓我超有同感。

事實上,每次聽到媒體說某某人是"台灣之光"的時候,我覺得不好意思的時候居多,首先當然是,我一直覺得這種說法頗有點沒見過世面的味道,好像我們是個窮鄉僻壤,哪個大嬸的二兒子到外地作生意發了財,回家以後父老鄉親夾道歡迎那種感覺(而這些人甚至還不必重修我們的祠堂或鋪路什麼的。)

最近出名的台裔設計師像Jason Wu或Alexander Wang,他們雖然不是什麼稱霸時尚界十幾年的大師,但好歹也有好幾年的資歷,他們在時尚界努力的時候我沒看過多少跟他們有關的報導,我也從來沒看過哪家店有賣過他們的作品,如果我們這麼有同胞愛,他們的作品又那麼棒,那我們國內的代理商或以時尚著稱的幾間店為什麼沒有引進?那些以走在潮流尖端自居的女明星為何不穿?一定要美國總統的太太穿過我們才知道好,這算哪門子的台灣之光?台灣之光亮不亮的開關難道掌握在美國手裡嗎。

他們所受的跟時尚有關的訓練,甚至成長背景都跟台灣沒有太大的關係,我想到的是,這的確可以證明有台灣血統的人有天分,有成為好設計師的潛力,但,國內大部分的設計師品牌是什麼樣子,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可見這跟環境其實有更大的關係,如果台灣人要從小到國外去成長才能有這樣的成就,我其實是覺得臉上無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