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賣牛奶的女孩

一直在想是不是真的有人有座右銘這種東西,畢竟我很難想像有人動不動就拿"失敗為成功之母"之類的話來勉勵自己,那種看似很有道理的名言我覺得還比較像別人不著邊際的安慰話,總覺得跟自己還要客套未免也太莫名奇妙了吧(還是說成功人士的內心世界跟我們的結構是徹底不同的?)。

不過仔細想想,我沒有座右銘,倒是有座右寓言故事,那個故事就是賣牛奶的女孩,賣牛奶的女孩故事大意是說有個女孩頭頂一罐牛奶去賣,她想著"這罐牛奶賣了要買雞蛋,孵了雞蛋生小雞,最後賣了小雞可以買一件漂亮衣服,到時候舞會上就會有很多人請我跳舞,我就要拒絕的搖搖頭..."此時她頭情不自禁的搖了起來,結果牛奶罐就掉到地上打碎了。

我其實根本就不喜歡這個故事,總覺得那個女孩不過是想買件漂亮衣服嘛(而且她超有投資概念的啊),像這種最後一場空大概是寓言故事的某種特質,但每當我感到得意的時候,賣牛奶的女孩這故事老是默默出現在我腦海,提醒我別把頭搖得太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