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關於閱讀

我那天去參加一個錄影,然後在場的有李家同李杯杯,主題跟閱讀有關,我幾乎沒說到什麼話,只好數對面觀眾席上的媽媽們又睡著了幾個來自娛,然後盡量端坐,可以說是體會了當花瓶的滋味(人生處處有收穫!!)。

但關於閱讀我是有一些看法的,建議大家閱讀經典的說法很流行,但經典不是一寫出來的時候就是經典的,比如柳永的詞是當時的流行歌,三國演義是說書,大仲馬的作品本來是連載發行的,經典地位的建立不在於寫的意圖或者形式,而是能不能經歷時間的考驗,所以今天發表在網路上的文學作品裡面,可能會有明日的經典。

閱讀已經被認定的經典作品,其實是培養品味的好方法。我想舉一個買東西的例子,你進到一間很糟糕的店,也會憑直覺挑出比較不爛的東西,但畢竟還是爛貨,多看好的東西,自然就比較會挑,看多了好貨在五分埔也可以挑出好質感,所以閱讀經典其實是在精進你的眼光。

大多人認為經典很無聊,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比如傲慢與偏見一開始互相看不順眼的男女主角最後墜入愛河,是一切的羅曼史的老梗,莎士比亞裡面有外遇,背叛和謀殺,西遊記像是電玩一關一關的過,很多經典作品是精采萬分的,我記憶中第一次看到專門描寫服裝的文字,是在紅樓夢裡面,石青排穗掛,大紅猩猩毡斗篷,雀金呢,石榴紅綾的裙子,給我帶來好多啟發。

那天幾乎沒人提到閱讀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總是它可以訓練你什麼,增加你什麼的,一切好像都要加上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才可以,其實閱讀不閱讀,就是看你高興罷了,我覺得閱讀很有趣,那是我閱讀的理由,如果有人無法體會閱讀之樂,寧願做別的事,那也不值得旁人替他憂心,就像我不會因為有人無法理解買鞋之樂而感到憂心一樣。

再說,那個對年輕人閱讀態度的調查根本沒有意義,如果是長期的追蹤,證實了閱讀人口下降才成其議題,調查出來的只是一個現象,有什麼好憂心?

至於網路文學這個主題,沒有理由因為一個作品發表在哪裡,就斷定它一定是好的或不好的,就像不會有人只看盤子就決定菜好不好吃,網路上的文章其實有一種輕盈的特質,是之前其他寫作體裁沒有的,各個時代都有代表的文體,人家說唐詩宋詞元曲清小說,網路上的寫作很有一點成為當代文體代表的氣勢。

關於李家同教授的評價很兩極化,所以我正好趁此機會聽聽他有什麼可說的,他究竟是有些人心中認為的那個溫厚智者,還是網路上流行的負面看法,這一點我不太確定,不過我可以舉那天我聽到的幾個有趣的點,一個是他一直以一種痛心疾首的態度說弱勢的學生不閱讀,弱勢的學生繼被他說會霸凌別人以後,現在又是這個不會閱讀,被說成缺乏理解文章主題的能力,我個人認為當天李杯杯視節目流程於無物,只揀他高興的說好像也不能算是理解主題的能力很完整。

再來一個,很多學生表示因為課業壓力而無暇閱讀,被李杯杯回說那是藉口,你喜歡打籃球的話會因為課業而不打嗎,而在回應有沒有閱讀網路文章時,他自己倒又說,因為這個我研究工作很忙碌...

李家同教授在專業領域是有成就的(說到這,我問了好多我身邊的朋友,多半沒人能回答出李教授的專業究竟是什麼),但我想沒必要事事都問他,記得聽過一句話說,只有愚人才認為自己能回答所有的問題,我沒資格給李先生什麼建議,但如果要的話,我會希望他偶爾用用看"我不知道"這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