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圖書館裡的賊


我一直是卜洛克的粉絲,居然隔了這麼久才讀到"圖書館裡的賊",實在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他的各個系列我都讀過,柏尼羅登拔作主角的系列,我不算特別喜歡(應該說是都很喜歡中的比較級),跟其他的作品比起來,這系列的作品無疑比較輕盈,腳色比較類型化,對話也比較喜劇性,娛樂性是很高,但跟其他系列比起來我認為比較不那麼深刻。

這本"圖書館裡的賊"則深得我心,場景設定在大雪紛飛的一個英國式莊園(其實是間旅館),有著圖書室,廚房,一個一個的房間,和一條斷掉的吊橋,然後,當然,就像所有推理小說迷可以預見的,裡面的住客一個接著一個的死掉,你簡直可以想像瑪波小姐出現在這裡,一邊鉤著她的毛衣,一邊說這個事件其實跟她村裡的那個蘋果偷採事件有什麼相同之處。

但卜洛克沒讓你忘掉這些事件是發生在現代的美國,出入古典英式推理橋段的設計,諧仿和顛覆,讓我覺得這是這個系列我最喜歡的一本。

圖片來自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