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有關結婚

最近有個喜餅廣告很受眾人注目,本來,這家喜餅的廣告就以激怒人出名,但最新的"還不錯"系列(另一個原因當然是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還不錯"這個概念,尤其用在這種終身大事上),內容完全令人髮指。

其實內容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想來是刻意挑選過)看起來很累的女主角遇見壞房東,兇老闆,或晚娘臉孔的店員,然後因為有人跟她求婚,所以她就可以大肆的抓狂了,然後就重獲新生了。

這個廣告基本上是在說,忘掉現代職業女性自立自強的那一套,投入婚姻就對了,完全忽略妳可以搬家或騎驢找馬換工作或乾脆不買(妳白癡啊,店員態度這樣妳還給她抽成?)這種比較簡單也合理的選項。

而且,難道結了婚就不會遇見壞房東兇老闆和晚娘店員嗎?更別說結婚付贈的人際關係包括公公婆婆小姑小叔和無數的妯娌親戚,搞不好會讓妳懷念起一個月才看到一次的壞房東,每個禮拜才飆個一次的兇老闆,或一輩子也不會再進去那間店的晚娘店員了。

首先,我覺得喜餅如果要作女性的生意,不應該一上來就擺出看不起女性的姿態(好像說反正妳們自己做不到的,不如找個男人嫁了),接著,最重要的,如果覺得結婚是人生種種困境的解答,我覺得這樣的人根本不該結婚。

有人也許要說,那不過是個廣告,但我覺得隱藏在這廣告背後的迂腐思想如此根深蒂固令人悚然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