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北歐設計

這次應伊萊克斯的邀請到瑞典,參訪他們的總部,當然是為了讓大家認識他們的新產品Pure F9滑移百變吸塵器,吸塵器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純然功能性的物件,沒有什麼設計可言,更別說是具有地方色彩,或傳承斯堪地納維亞的設計傳統了,但Pure F9的設計的確有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的精神,什麼是瑞典設計的精神?我想就我在瑞典到處走走的經驗,我有些想法。


斯堪森博物館是一個戶外的博物館,他展示了許多瑞典不同時期的民居,這間是從前木匠的小屋,進去室內就可以感受到特別高的天花板高度,我詢問裡面的工作人員(是穿著古裝的,非常有趣),他說瑞典的傳統建築的確屋高比起其他地方都高,也許因為四周都是木頭吧,所以材料很多,也許因為瑞典冬日漫長,所以人們花在室內的時間要多一些,因次他們特別注重居家的環境。


民居如此,皇宮也不例外,位於皇后島上的卓寧霍姆宮,是現在瑞典皇室居住的地方,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的世界文化遺產,跟比較傳統僵硬的老城皇宮相比,卓寧霍姆宮傍水而見,十分秀麗,室內的裝潢雖仍然是皇宮的貴氣,但多了一份人的溫度,不像其他皇宮令人望而生畏,卓寧霍姆宮展現的是一種安逸私密的氣質,我參觀過那麼多歐洲的皇宮,這是我第一個認為人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擁有幸福人生的地方。



最後是伊萊克斯設計長家代表的,理想中的現代北歐居家,有大量的採光、空氣,和讓人放鬆的空間,其實不管居住在裡面的,是十七世紀的木匠、是瑞典的皇后,或者是現代的職業女性,北歐瑞典的居家一直都有相通的特色,那就是與自然親近,與家人連結,並且善用資源,我認為北歐設計的精神一直都是以人為主的,而有哪個地方比我們的住家更與我們相關呢?

設計長說過他主要負責家中的清潔,我認為這點對物件的設計很重要,因為他自己使用,所以可以體會到種種細微的需求,好比這裡臨時小孩灑了東西,隨手就可以拿來用,打掃到一半水煮開了,隨手放著吸塵器也能站立,這都是一個親身有在打掃的人才能想到的體貼,同時,因為清潔變得簡單,所以可以在住宅裡嘗試更多不同的設計巧思。


因此,Pure F9滑移百變吸塵器的設計,事實上不只是奠基於科技的創新,而是當你在打掃家裡的時候的體驗,是否能讓清除灰塵這件大家都做的事,變得輕鬆一點,讓整個經驗變得更加便利,他是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北歐設計強調功能,更強調使用器物的人的存在。因此在整體使用是很直覺的。

我們在面對不熟悉的家電時,總覺得它有一個正確操作方式,要先學會,但仔細想想這是有點荒謬的,因為家電是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或如同之前談的北歐設計,讓生活更美好),所以他的操作,從重心可滑移的集塵盒到吸塵器把再到吸力調節,都是很直覺是的,把手的調節非常簡易,是設計師在一開始時就把人考慮在裡面,吸力調 節的自動模式也是,感應到不同地板材質,會自動調節吸力。好比設計長家(或很多現代有設計感的住宅)會有地毯跟不同硬地板材質的搭配,自動吸力調節就不用手動切換,也能夠做到最好的清潔跟保養地面材質。


同時,考慮在人手上的重量(在吸地板時,集塵盒靠近地面,重心放低讓吸地板時變得輕鬆)和方便深入狹縫的設計(拿掉地板吸頭裡面就有伸縮軟管,不用再另裝),有各種不同的吸頭,好比床墊除蟎吸頭就有紫外光,在使用上面是很自然很直覺的,你不用特意去「學會」怎麼操作。 



設計長說,好的設計應該可以一筆畫出,這點可以從PureF9的簡潔外型看出,同時也注重使用者的操作經驗。我認為北歐居家跟他們對於家電的想法是密不可分的(大面積的採光裡,灰塵可看得更清楚了,所以清潔變得很重要,到了冬日待在家中的漫長時光,打掃也成為一項活動。) 



真正的北歐設計精神不只是一種色調,一種曲線,而是那種在看似簡單的設計裡,在使用上,所感受到的大量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