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20金馬獎

 又到了一年金馬獎的這個時刻,今年的國片十分傑出,明星大家相當認識,出席率絕佳,紅毯上有信賴也有驚喜(或單純的驚),這種大家盡全力的紅毯實在有趣。


楊千霈是第十一次主持金馬獎紅毯,我也感覺她穿了這件衣服十一次(當然沒有),不過她永遠會穿這種經典不搶眼恰到好處的禮服,我很想看到她火力全開一次,不要老是這樣溫水煮青蛙。我寫出前面那句以後才發現大鶴的衣服很像青蛙湯裡的青蛙。


寫作有時候也有沒話找話說的時候,比如范少勳身上就有很多鈕扣。在衣服設計上加拼接元素跟很多鈕扣,就像,對,寫作裡的沒話找話說。


郭書瑤的衣服有話要說。但隨著聽眾的不同說得不一樣,有人會聽到「真的很性感」也有人會聽到「全世界都是我的婦科醫生。」而我只有兩點想說,第一點是我希望鞋子不是這雙,第二點是緞面真的不是來跟大家交朋友的,永遠皺。


林柏宏戴了很多條項鍊。(今天對男演員很沒靈感)(振作)我喜歡白西裝外套和黑長褲的搭配,大膽的選擇高領搭上多層次項鍊是一個新選擇(寫完這段發現其實沒振作)。


謝欣穎就是謝欣穎這樣(卸責)我不用會通靈也可以猜到她大概會穿這樣,出於一種有趣的心態我會很希望她跟郭書瑤交換衣服穿(或跟林柏宏換也可以,那就是另一種有趣)。


陳淑芳這件粉紅禮服大器又優雅,有恰到好處的飄逸,粉紅色是一個意想不到的溫柔顏色,而且顯得很清新乾淨。


徐若瑄的桃紅色高衩禮服本身不差,他人也很美,但是這個長袖墊肩禮服並不適合她,可以看到選擇厚底涼鞋想要平衡墊肩的份量感,但是整體顯得有些沈重,我喜歡長項鍊搭深V這個概念,不過衣服是遇到錯的人,這人是遇到錯的衣服。


于子育的禮服經典,那個裙擺的顏色十分飽滿,但我最喜歡的是她帶有復古感的妝髮,那個髮型搭上大紅唇是一個非常完美的選擇。


孫可芳打扮成一棵掛菜(實話實說的一種簡潔心態)。


謝盈萱這次的造型有種奧黛麗赫本的風味,那個復古的蓬裙裙長,簡單的髮型,但我總覺得這個深V領口好像需要一個大一點的項鍊,才不會顯得胸前有種過度留白的感覺。


我喜歡莫子儀的西裝,肩膀的拼色設計很有巧思,靠色塊強調了肩線,西裝要穿出新的感覺真的不容易,搭配黑襯衫和銀色的領帶整體色調十分協調,是一個很有趣的造型。


我事先就想過桂綸鎂會穿什麼,我想應該是一件香奈兒,而且是那種徹底不過不失徹底不得罪任何人的香奈兒,會是一個有點保守的設計,她人會看起來很清新很乾淨,會恰到好處的代表香奈兒想給人的那種印象。只是我沒想到今年還加入防治登革熱的蚊帳元素。


我突然發現今年好多人穿白色,或非常接近白色的淺色,今年金馬獎是有一個我沒注意到的漂白水贊助商嗎?這件白色蓬裙禮服算是有氣勢,簡單的髮型珠寶,她會是台北婚紗大展中最有品味的新娘。


劉冠廷這套西裝的花色基本上是螢幕保護程式。


王淨的深藍禮服搭上那個橄欖綠絲絨蝴蝶結是一個很有趣的配色,這衣服本身十分別緻,但我看著這套衣服,心裡想到的是誠品書店代客包裝的價目表(在這裡買的應該是一瓶白酒)。


陳柏霖也來了(詞窮)。


李心潔想「我要怎麼突破自我呢?」所以在身上帶了兩百個玫瑰花茶的茶包。如果實際上她聞起來不香我會很失望(至少帶這麼多花瓣可以招桃花吧)。


身為一個有點理解讀者的人,我知道我前面寫幾千字你們想看的還是這個。曾敬驊和陳昊森這個最當時令的選擇,生津止渴降火氣又溫補,還為熱愛BL的觀眾特選一張有看到摟腰的照片。曾敬驊的西裝我知道這個剪裁的意義跟品牌,但我仍然覺得少了一顆扣子。陳昊森的雙排扣西裝搭上領結似乎更活潑一些。


但我個人最想看到的是白靈。而我的天啊白靈完全不負眾望,所謂的眾望很複雜,第一是大家對這個人的印象,白靈一向在服裝上沒有害怕,所以上半身穿上買鹹酥雞的網籃也是合理的。第二是攝影大哥對暴露的期待,這套衣服完全達到那個目標,第三如果你符合眾望那就是失望,因為還需要一個驚喜的元素,而她的裙擺就是那個驚喜的元素(或掛在車上的平安符)。

愛Love和平💖。

圖片來自Vogue、美麗佳人、UDN及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