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Sonia Rykiel


昨天下午我無聊的在沙發上轉台,途經之前都快速經過的公視,發現正在播一個跟時尚有關的片子,讓我在公視做了近年來最長的一次停留。

用一種輕盈的語調,這集節目是在說Sonia Rykiel辦秀的前一天,從內容看來,那是2009年春夏的系列,也就是這品牌的四十周年,除了系列本身,女兒為媽媽Sonia準備的驚喜是邀請了像Martin Margiela,Ralph Lauren,Lacroix或Gaultier等重量級的設計師來以他們的風格詮釋Rykiel。

就好像如果去參觀醬油工廠,在知道這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以後,會對這樣東西更產生一份親切感,浮光掠影的看了服裝秀的前一天,也讓人對這個行業產生更複雜的一點感情,一切的事情都要在最後一分鐘完成,一切的事情總會在最後一分鐘出錯,然後簾幕冉冉升起,秀開始,秀結束,在筋疲力竭(或者在這場紀念大秀的結尾,是令人感動落淚)之後,一切歸零,又開始的,是下一季的另一場戰爭。

一般來說,更為刁鑽或極端的設計更能吸引我的目光,我對Sonia Rykiel印象最深的只有三點,她是針織女王,她那頭蓬鬆的紅髮,和一個上面有很多大顆萊茵石的皮包,但其實這個牌子的好處就在她不玩弄什麼高深的哲學概念,或者過度強調有什麼神奇的剪裁工藝,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女性的形象,那個隨興的披著頭髮,永遠都很自在的女人(可能就是理想化的Sonia自己)。

下禮拜好像播的是Gaultier,我想應該會呈現出這Rykiel這集截然不同的風格吧。

圖片來自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