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地獄

昨天在半夢半醒間想到這件事,(或者是,這個念頭存在已久,只是昨天終於找到機會擠開頭腦裡的其他思緒而已),仔細想想,我不大相信地獄的存在(這樣一來,也沒有天堂了),所謂人死後受審判,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的說法,搞不好只是人們為了面對這個社會的不公義,一種自我安慰的想法而已。

畢竟一般的大眾(至少我吧),對天堂的印象是很模糊,就是像電影裡那樣白白亮亮然後一天到晚有人在唱歌那種感覺(那不是無聊死了嗎)。

但是地獄卻有非常明晰的說明,生前作了什麼事就遭什麼報應,貪官污吏喝燒滾的銅,婚前失貞的女子在碎石地上打滾,造口業被拔舌頭之類(哈哈),從西方的某些文學著作到會在廟裡拿到的"十殿閻王圖"都非常詳細的描述什麼行為導致什麼懲罰,這種種恐怖的景象是永遠無法證實的,這樣說,這樣描寫的人都是藉著這個概念在發洩某種怒氣,在寄望某個不可知的力量會懲罰這個社會(或說的人自己)沒辦法懲罰的人(然而話又說回來了,每個不同背景的社會對何事為該受懲罰之事都有不同概念,地獄的圖像也有很大的部份是在說明創造出這種地獄的社會(的人)的道德觀)。

善在行善的當下已經得到報償(至少對我來說,我如果幫助別人,是因為我可以),而做惡,不見得必定導引到惡的結局(我想這不必舉例說明了)。

我相信有靈魂,但是我認為靈魂最終的歸處是佛家說的寂滅,在往那個目標接近前我們的每一世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做,淺白的一點說就是"你功課作完,就能睡。"(我自然是沒做完的,我太愛這個瘋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