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修圖


大美女Jessica Alba為某品牌拍的廣告最近在網路上被以"Before & After"的方式流傳,大家應該可以清楚的看見她的修整版照片裡腰跟屁股都明顯的小了一圈,大腿細了,連妝都不太一樣,在別張照片裡,她還長高了。(背後的背景更是整個大搬風。)

照片修片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當然已經不新鮮了,但我實在看不出來本來Jessica Alba的身材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造假"當然是一個太嚴重的詞,只是,她本來的身材一定已經是花盡心力維持的(而且也很好),但有人還認為她需要在電腦軟體的幫助下這裡那裡的再小幾吋,這對於塑造健康的身體形象實在不是一件好事,運用拍照技巧、打光或角度拍出好照片沒錯,修修顏色對比也完全可以接受,但是硬生生的用軟體把腰跟屁股修小又是另一回事了。

延伸的想下去,修圖早就已經挑戰了以前"眼見為憑"的觀念,以前我們看了雜誌上的衣服到店裡去試穿,發現自己穿起來跟圖片完全是兩回事,本來我們可以怪罪自己不是model,現在又多了一個我們照的鏡子裡不可能有人幫我們修圖的因素。(然後當然,你在店裡照的鏡子,還跟家裡照的不一樣,WTF?)

衣服如此,那洗髮精呢?電視廣告裡女明星飛揚閃耀的秀髮,洗髮精或護髮產品幫了她多少忙?跟現代科技對她的幫助比起來哪個比較大?更往前推,保養品呢?女明星或模特兒在保養品化妝品廣告裡完美無瑕的肌膚,到底是產品的功效或修圖人員的努力?

我不知道真相是什麼,但如果真經過處理的話,法律也許應該規定在這類產品的廣告旁邊跟泡麵一樣加註小字(本圖為調理參考):"本圖經過修圖軟體處理"。

圖片及更多圖片來自ohnottheydidnt(update:在這網頁上有說,這的確不是"同一張"照片,但是是"同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