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似是而非的道理之買名牌救地球


最近節能減碳整個變得很流行,身為平凡人的我們,除了改騎腳踏車多搭交通運輸工具多走路用扇子或改吃素之類,還能為這地球做些什麼事呢?我昨天在逛Hermes並(又)填訂購單的時候,忽然有了這個想法.

因為當然名牌包不便宜,如果要買這麼貴的包包,一定得少買很多阿里不達的東西,那些阿里不達的東西,價格低廉的訣竅當然就是要大量製造,大量製造的過程中,一定會無形之中增加很多二氧化碳,所以少買便宜貨就是減碳啊!!而且便宜貨通常都不耐用,壞掉了只好丟,還無意間增加更多垃圾量,便宜的塑膠包還不能自然分解咧.

比如Hermes要等很久,所以剛好給你足夠的時間存錢,一舉養成儲蓄的好習慣不說,不僅如此,一針一線都(號稱啦)手工縫製的名牌包包們還少用了很多機器,少用了機器就少用燃料,也就是說還順便節省所剩不多的石油能源.(夠了沒?還不夠喔!)

當然更不要說,那些便宜貨想必是在第三世界的血汗工廠製造出來的,拒絕買那些東西,也就是拒絕了邪惡的資本主義剝削第三世界的貧窮勞工.(所以不要買coach?)

接下來你可能要問,上面那個包包是鱷魚皮做的耶,使用鱷魚皮不會破壞生態嗎?事實上現在使用的鱷魚皮幾乎都是人工養殖,不只如此,由於牠們皮革的經濟價值,使得鹹水鱷和短吻鱷的數量(之前減少是因為棲息地的破壞)增加了,也開始有人更關心這些物種的存續.

在動物的福祉方面,許多名牌(比如hermes或loewe)為了擁有完美的皮革,他們的牛還養在超級舒適的環境裡,連被蚊子叮都不可以喔(因為皮會有瑕疵)(雖然最後還是要宰,不過...)

與其亂買很多亂七八糟的便宜貨,不如集中火力買一件高價質感好而且可以用很久的東西,在手持名牌包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還因為自己對地球盡了一份心而自我感覺更良好哩.(自我感覺良好到爆炸)

所以購買(真正的)名牌在道德上,環保上,動物權上以及生態保育上都是一件了不起的行為(頂上生出燦爛圓光),拯救地球的契機就在名牌店!!(也太誇張了吧你)

p.s.:我朋友說這是歪理一篇(也的確是),想買就買說那麼多廢話幹嘛?而且其實也可以直接什麼都不買就好了啊.(但我就是做不到"不買"...)



圖片皆來自the bagsn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