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Dear Roger:

身為專業級路人的我,忽然發現這篇文章,不禁有點感想...

中國時報 謝學豐台北報導】

針對一些時尚名嘴對金曲獎服裝的批評,負責陶晶瑩、侯佩岑造型的鄭建國怒斥,這些名嘴頂著時尚人的身分,卻以娛樂、惡毒的口氣來消遣藝人,卻未有專業的建言,這樣的人又有什麼「格」?。

 鄭建國說,其實金曲獎和金馬獎的藝人造型本來就該有所區分,歌手造型應更多元,如果可以認清這樣的區隔,就不會有那種「蔡依林穿花枝裝」式耍嘴皮卻沒有專業建議的惡評。

 另外,陳季敏為張惠妹準備的低胸禮服也遭媒體批「平胸、大肚子」。鄭建國說,這麼多年來,台灣的時尚人就只會以擠乳溝來做審美標準的態度,讓他「反胃到極點」,他覺得阿妹的禮服很美,一點問題都沒。


 服裝設計師林國基則認為,「挑衣服一定要適合現在的自己,衡量生理狀況、當下的膚色後,再去尋找款式、顏色,布料的屬性也是要注意的細節。」


 造型師羅之遠則為被媒體評為時尚災難的藝人叫屈,認為美醜很主觀,同一件衣服穿在模特兒身上,或許就視覺效果而言,較能表現出衣服的設計感,藝人中算是衣架子的畢竟不多,「又不是要上伸展台走秀,能穿出自我的風格、個性才更重要。」


親愛的Roger,我覺得這怒氣,來得既沒有道理,也沒有意義,更不要說什麼"反胃到極點"是你最沒有資格說的話.

想當初好多年前,陶晶瑩第一次主持大型頒獎典禮(金曲獎吧?),她(銀色錫箔紙馬甲配棉花裙子)的乳溝,是誰擠的?她的(螢光綠搭配天線接收器耳飾)禮服岔開到那麼高,是誰挑的?藍心湄某張專輯身上綁個塑膠硬殼上還有乳頭,又是誰挑的?超級星光大道那些女生被大改造後裙子一律短再加上網襪乍看之下還以為來到雞寮,是誰的主意?做出這些造型的人,有什麼資格說"台灣的時尚人就只會以擠乳溝來做審美標準的態度,讓他「反胃到極點」"這種話?

反胃就去喝點胃乳並且好好反省一下,這種審美觀,做了那麼多年造型師的"大師",不是你參與建構成的嗎?身為"大師"的你,不是有那個力量可以去改變嗎?

你覺得張惠妹的禮服很美,沒有問題,那是"你覺得",覺得有問題的人大有人在,她明明可以比那好看很多(如果張惠妹真的懷孕我一定會大力稱讚她是最美的孕婦,但是她沒懷孕而看起來像是預產期在三個月後,請問從大師的專業意見來看是哪一點覺得這樣叫沒有問題?)

我不是名嘴亦非時尚人(時尚人說起來,是一個WTF的稱呼),純粹以看電視的路人而言,張惠妹就是懷孕蔡依林就是花枝,如果專業人士這樣說對你來說是"沒格沒提出專業建議"的話,那就由我這路人再來說一次,她們的造型很糟糕,不時尚,不好看,沒有增加她們的美,反而讓(其實很有實力的)她們變得很可笑.我沒有專業,但是我有基本審美觀.

我,一個路人,覺得陶晶瑩的金曲造型很無聊,侯佩岑戴太多飾品而且比例不對,再說,陶晶瑩這次是不是又擠了奶?侯佩岑是不是又露了腿?請問一下多樣性在哪?既然她們的造型是你做的,你何苦要做這種讓自己反胃的事?要減肥就去運動,催吐會傷身體的大哥.(而且就算要催吐,大可以自己伸手指挖喉嚨,沒必要靠整女明星來催)

衣服穿錯可以換,但是人的內在不是那麼容易變化的,批評別人沒格,難道就比批評別人衣服穿錯高尚嗎?說出觀眾的心聲叫做沒格?會比把明明造型大有問題的女明星推出去讓人家笑沒格嗎?如果那樣的造型叫沒問題,那我只能說謝天謝地有些女明星請不起"大師"來做她們的造型.

造型師的顧客,真的是女明星嗎?怒斥批評她們衣著的人可以讓那些女明星比較高興嗎?也許會的,這樣是真的很會做人,但是其實,藝人造型師的真正顧客,是觀眾.

我不專業,我常常耍嘴皮,也許如你所說的用戲謔口氣批評藝人衣著很沒格,但我,很誠實.

如果沒有那個小孩,國王還裸著身體在得意洋洋的逛大街呢!!


p.s.:麻煩誰來解答我心中多年的疑問,造型師憑啥當歌唱比賽評審?如果專業時尚人可以當歌唱比賽評審,那為什麼專業時尚人不能用娛樂的角度來看女明星的衣著?

p.s.2:生氣易顯老,不要怒了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