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09 Oscar

在看這些紅地毯的照片的時候,心想不知道會不會有哪個白痴新聞台說"今年的奧斯卡紅地毯星光閃耀,絲毫嗅不到經濟不景氣的氣息"(不過這話本來就是放屁,誰要在紅地毯上聞到不景氣的氣息啊?),許多女明星選擇更加夢幻繽紛的服裝,保守安全的黑色合身禮服比例大為降低,今年看到更多色彩和華麗的細節。


恭喜Kate Winslet榮獲最佳女主角獎,但是,我一看到這件衣服,心裡想的是"如果老娘今晚要拿奧斯卡,絕不會穿這個上台。"(事實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她的髮型很恰到好處,但是這衣服拖一片掛一片,旁邊還有蚊帳一條,這可能是一個大膽的時尚選擇,但第一,大膽的時尚選擇不適合她,第二,奧斯卡這種東西又不是常常拿,以後播回顧紀錄的時候,大家永遠都會記得妳的胸部看起來不大對稱,是一件不可不慎的事。


Penelope Cruz身上的Vintage Balmine豪華又夢幻(可是上身有點太小),那些精緻的細節讓這件衣服真的很有骨董衣的味道,除了有一點(只有一點嗎?)新娘的味道以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再怎麼樣也比去年的胸毛裝好。)


說到新娘的味道,Miley Cyrus看起來像是一個結婚蛋糕,不只是結婚蛋糕,還是有過多裝飾,灑上銀粉的結婚蛋糕,(或者是那種很俗氣的聖誕樹型蠟燭),最神奇的是她的衣服看起來又硬又脆,好像碰一下就會咖的一聲折斷那種感覺。


我很喜歡Natalie Portman禮服的顏色,這種色彩也真的不是人人都能穿,但是上半身的設計,就像有人在上一篇留言裡提到的,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臉部的感覺(莫非是她要在會後的Party驚人的表演她苦練多時的肚皮舞或肚臍抽菸絕技?應該是不可能啦。)


Angelina Jolie今天看起來非常美,她的耳環那種飽滿鮮麗的綠色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我覺得她最近好像在經歷一個黑色時期,出席很多場合都穿得一身鴉鴉烏,像她這樣充滿了個性又美麗的女人,穿著這樣一套無聊的黑色合身禮服不是不美,只是有點可惜了。


相比之下Frieda Pinto這件禮服就有趣得多,那種漂亮的藍和刺繡,微微的有點印度寶萊塢風情(或是是因為穿的人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搶眼出色的選擇。



經歷之前的婚禮會場布置和特大蝴蝶結,Anne Hathaway終於對了(當然,Armani對走紅地毯的女明星來說,通常都是避風港。),閃閃發亮的白色無袖禮服,有著有趣的珠飾細節,讓人不禁想稱讚她一句老梗"小女孩長大了"(真夠老梗),我認為她今天的選擇是在證明她正打算走上"認真的女演員"之路。


Beyonce,則不知道在搞什麼,打扮成一個黑底金花的花瓶,這件衣服的曲線已經超越了凹凸有致的範圍,進入了驚濤駭浪的世界,上面的花色則有一種澎派的俗氣感,感覺很像假豪宅裝潢裡會出現的沙發布,之前她嚐試過很多前衛設計師的作品,這次在奧斯卡典禮上卻俗氣現身,令人有一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入圍最佳女配角的Melissa Leo則完全是穿越時光隧道,如果把這張照片放在Oscar 1983的相片集裡,搞不好大家也不會發現哪裡不對,從髮型到服裝,我敢說句,連鄉下的婚紗店都不一定租的到,但是我們一定要稱許她把頭髮染成跟禮服一樣顏色的用心(但是這用心白費了。)
update:她是入圍女主角!我錯了。


我一向喜歡Jennifer Aniston,她老是一身黑,這次漂亮的珠飾白色禮服感覺愉悅多了(所謂的,人逢喜事精神爽嗎),雖然不算新鮮(而且今年穿這種露肩合身線條的人好多),但是最終說來,看起來容光煥發最重要。


Amanda Seyfried不知道看上這衣服哪一點,硬梆梆的大蝴蝶結,胸前捲下來一塊,裙擺的交叉都顯得很俗氣,如果不看衣服,她非常漂亮,但是,這衣服糟糕掉了,整個像是一個大花束,而且以這包花的方式來看,我想裡面應該是劍蘭,玫瑰花和滿天星。


Taraji P. Henson這套白色禮服我覺得效果很好,是的,硬要囉嗦是可以扯到木乃伊繃帶上頭,但是我覺得這件衣服略帶不規則的荷葉邊設計很適合她,項鍊也很漂亮。


至於Amy Adams,我覺得這套衣服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裡面是繃帶,外面是窗簾,脖子上還帶著一片色彩繽紛的健康步道,清爽的髮型和化妝很適合她,但是頸部以下?NO。


第一眼看到Sarah Jessica Parker這套禮服我真的很被吸引,閃閃發亮的上半身(但是太緊了,緊到爆乳,真不知她是怎麼撐過來的)和輕飄飄的蓬裙,Dior真的很會做這種夢幻禮服,那個一點點淡淡薄荷綠的色彩也很迷人。


但是,後來跟(感覺上像是同系列的)Marion Cotillard 一比,SJP那件氣勢就弱了(唉),Marion Cotillard身上這套黑色刺繡亮片搭配後面還拖很長的薄紗裙子,這種火力全開的夢幻豪華,然後在薄紗裡還不時閃現一點肌膚,我非常喜歡。


我本來打算要不喜歡Meryl Streep的禮服,那種舊抹布的灰,胸口的皺摺也有點擾人,但是她看起來容光煥發,而且,她那種"老娘就是歐巴桑,而且我很驕傲"的態度,坦然到她可以正大光明的穿著抹布出現在全世界觀眾的面前。


Marissa Tomei以一種豁出去的態度這件Versace,超長的裙擺,繁複的摺飾,整個是在大喊"看我這裡!",其實她多年來都默默的散發出配角的氣息,選擇這套禮服頗有一吐怨氣的味道。(但,其實裙擺略似颱風天過後的百葉窗。)


Heidi Klum(到底為什麼每次都有她)一整個戴了太多珠寶,簡直像是路邊擺攤賣飾品的小妹一樣,這套衣服有很別致的結構,本身就非常強烈,實在不需要戴上成堆成串的珠寶來模糊焦點(不只模糊了服裝的結構,也模糊了她本身的美貌。)


本日最奇怪的應該是Jessica Biel,她的服裝讓人無法理解想要表達什麼,前面那塊非常大的布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想奧斯卡的晚宴上應該有提供餐巾才對,就算想自己帶,也可以塞在皮包裡,不需要把這麼一大塊不合比例,看不出目的在哪,也毫不別緻的白布縫在胸前。


做為本篇唯一的男性代表,(其他人都穿差不多,沒啥好談),Mickey Rourke的衣服穿在...Johnny Depp身上可能還可以接受,但是他這戴著墨鏡的照片,只讓人覺得謝賢進軍好萊塢而已。


從另一方面來說,Tilda Swinton米色上衣和黑色長裙穿在她身上非常時髦,(喂,Kate Winslet,所謂"大膽的時尚選擇"是留給她的。)最令我驚訝的是她今天的大紅色口紅,讓她顯得,怎麼說呢...很有人味。

圖片來自oscar.com、the cut、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