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Feminism is about choices


我一直在想,多年的女權運動爭取的是什麼呢?是平等,是什麼的平等呢?是和男性一樣有選擇的平等,是身為一個自主的人的平等.

女權運動不是要求女性放棄家庭不生小孩蓬頭垢面或變成男人,如果妳想結婚想生小孩想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或想工作,想穿高跟鞋或球鞋都很棒,只要,那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因為誰的壓力,因為誰期望你這麼做.

周美青女士提出辭呈的消息今天見報了,有人認為她"總統夫人投身公益很好"(說很好的人自己幹嘛不去投身公益?),當然也有人認為她不該辭,我認為退不退休並不重要,而是大家看她的角度,不是以一個事業有成的五十六歲的專業人士來看她,而是以她是"總統夫人"來看她.

有人選擇做"總統夫人",他喜歡穿著華貴的套裝到孤兒院抱抱小孩,那很棒,因為那是他的選擇,而周美青女士一直說叫我周處長,叫我周美青,不要叫我總統夫人,我認為這樣的意願並沒有被尊重.

我一直想到sex and the city裡夏綠蒂決定辭去畫廊工作生小孩,她跟米蘭達在電話裡爭論,所說的一句話"Feminism is about choices",最後她還一直大叫"I choose my choice!! I choose my choice!!"

現代雖說性別平權,但是現代的女性還是要面臨很多掙扎.

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台灣不是一個性別平等的地方,以一個老套的比喻來說,今天周美青若是男人,台灣選出一個女總統,大家會叫總統的老公辭去職務投身公益嗎?呂秀蓮若是男人,在陳水扁聲望降至谷底的時候他會不會就此辭職讓副總統接棒呢?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有些女人當上了市長,有些女人當上了立委,如果已婚,他們的老公從未面臨要辭職的壓力.(而且還傳出一個不堪的爛笑話"我老婆白天幹立委,我晚上幹立委")

說到上班時得帶隨扈浪費人力資源,其實那些隨扈就算她待在家裡或到處去投身公益,也是要被用到的.至於利益迴避的問題,我想很多專家也說過,事實上是沒有那個問題.(當然相反的意見也有)

無論如何,周美青女士做出她的選擇,但是從這個選擇以及和這選擇相關的爭論,我們可以想到很多東西.

我實在忍不住要說,從什麼他可以"從旁協助"馬總統之類的言論,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性別意識都是需要再教育的,如果這樣,這兩黨能提出什麼良好的性別政策嗎?

最後,這篇文章和政治無關,我關心的是女性.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