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也不錯"

在賣東西的地方,尤其是打折或特賣會的期間,常常會聽到(不管是自己內心的OS或聽到別人說)"這也不錯啦,這麼便宜,買吧",我最近常常在想,是不是有很多人一輩子花了這麼多錢買了各式各樣的東西,不只衣服,包括車子房子家具,(甚至選對象?)都是"也不錯""可以接受"就這樣決定了.

搞不好有很多人這輩子從來沒有買過一件自己完全滿意"這就是我要的!!!"的東西,都在"將就"和"也好"當中度過,當然啦,人生嘛,總是在不斷的妥協不斷的將就當中度過,但是我覺得買一件"這就是我要的"的物件,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人生經驗.

再說,檢查一下自己因為將就而買過的和丟掉的東西,就會知道那些金額加起來足以買自己完全滿意的東西.我買過很多東西,只有非常零星的幾樣是我完全滿意的,我承認.但是每次看到那些東西的時候,我都覺得非常非常的滿足,覺得那些錢花的每一分都有價值.

在我心目中真正的節儉不是買便宜貨,而是買自己會珍愛的物品.如果在有限的收入下樣樣都要求自己買最滿意的(不是最貴,而是"最滿意"),有了這個原則,那自然而然就會養成節儉的習慣(我真的滿意嗎?其實還好...那就放回去!!),而且也不會買一堆過了一段時間就再也不想看到的垃圾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