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年齡

我最近一直在想跟年齡有關的問題,所謂年齡的問題,就是,(跟人生中其他真正重要的事一樣)當你開始在意這件事的時候,其實早就已經無可挽回了。

檢測年華老去十問:
1.記憶中能哼出來的歌,最新的是"千里之外"。
2.忽然覺得養生和有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3.去購物時被當成學生至少會開心三十分鐘,還會轉述給別人聽"今天我去買東西有人以為我是學生!!"。
4.覺得會讓自己丟臉的事越來越少。
5.同樣的髮型已經維持超過三年以上。
6.發現現在流行的東西自己以前穿過。
7.看舊照片的時候會覺得"我以前還滿可愛的啊"。
8."這些年輕人"這個句子會不時的出現在腦海。
9.看電視時會驚嘆"XXX現在變好老!!"
10.如果你一邊做到這題,一邊想"還好我沒有"或"才不是這樣",那,真的不必再懷疑了。

上一篇文章的留言裡很多人提到蕭薔,其實我覺得美麗的老或有尊嚴的老,真是一件好困難的事,我們從來都很少有老得很好,老得很坦然,老得很自然的榜樣。

尤其是像蕭薔這種曾經這麼美的女人,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改變一定也很驚慌,所以會想要做點手術,穿點"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的衣服,都是人之常情。只不過,如果人生(或小丸子卡通)有給我任何教訓的話,那就是,"在你極力的想要追求什麼或隱藏什麼的時候,通常都是喪失尊嚴的時候"。

我並不完全同意"什麼年紀就該做什麼年紀的事"這句話,Vivienne Westwood一輩子都是Punk,她也會持續punk下去,這是一件太了不起的事情。奧黛麗赫本老年時的風華也不是到五十歲忽然變出來的(說到她們兩個我也鬆了一口氣,我們還是有可以想望的老年啊。)

說個看似很有道理的句子,年老是一本帳簿,年輕的時候是透支還是有存款,都會在這上面顯現,累積過什麼,老年就會是什麼樣子(這樣想的話可真恐怖)。

(然而,這帳簿的算法說起來跟錢也不大一樣,因為所謂的青春並不是可以存起來的東西,我相當確定所謂的青春當時不用掉,就會過期衰敗。)

不過說起來,年齡這種事,等到船到橋頭的時候自然就直了。(我個人大概都已經到左營了,還是沒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