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時尚與慈善

時尚是一種讓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業,慈善,在相當的程度上也是。

但是自我感覺良好怎樣算是過頭了?對我來說,把UNICEF和許多慈善團體、許多默默的善心人士所做的(為兒童提供乾淨的飲水食物,提升識字率之類)說成"Gucci做的",那就是過頭了。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在UNICEF的網頁上直接捐款(也有很多人真的這麼做),Gucci這個UNICEF系列的銷售所得也是那些被這個議題所感動的消費者所拿出來的錢,把功勞都往自己身上攬並不合宜,說穿了,是Gucci沾UNICEF的光,擺出一付施主太太悲天憫人樂善好施的臉孔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本來不想太明白的說,所以用開玩笑的口吻"不必用這些醜惡的配件來騷擾這些兒童",卻被正正經經的拿來回應。那我就正正經經的說我原本想說的,這個系列真正惹毛我的是:

任何一家公司拿"慈善"之名行宣傳之實我都覺得討厭,這世上的苦難是一件正經嚴肅的事,不該是時尚品牌擦脂抹粉的化妝品,有兒童在生死邊緣掙扎,精品業者卻拿這些來美化自己的形象,來提升第幾季的銷售數字,來在簡報上說自己盡了多少企業的社會責任,更不要說捐助的金額還可以拿來抵稅,說真的,因為這種事而得意洋洋比任何糟糕的配件都更超過。

要認真談慈善,那我想知道,辦大派對(根據style.com的報導,貴公司在紐約為了這系列舉辦了三場派對,而且最後所有媒體登的照片還都是穿著LV洋裝的瑪丹娜)請好萊塢明星來宣傳這系列得花多少錢?在各媒體上版面得花多少錢?這些錢可以提供多少兒童乾淨的食物和飲水?可以讓多少兒童識字?更進一步來談,購買奢侈品的顧客如果人人都抱持這種想法(這個包包的錢可以讓多少第三世界的兒童活下去可以拯救多少人於水火之中那我還是省下來捐出去好了),我想這整個工業也不必生存了,我絕對不反對奢侈品工業,只是,我不覺得有必要把自我感覺良好膨脹到這種程度,慈善事業需要宣傳,但該不該被利用來宣傳別的東西是值得商榷的。

要談時尚,美不美本來就很主觀,這世上也很難說有完全客觀的意見,我對這個系列的看法,是Gucci曾經製做出那麼多美麗的商品,又是這種等級的品牌,現在卻推出這種系列,我不會從此直接否定Gucci這個品牌,我只是說,最近這公司的產品很讓我失望。

時尚說穿了就是虛榮,理直氣壯的做出美麗的產品沒有錯,理直氣壯的奢華又怎樣?如何使用和分配金錢本來就是個人的選擇,這是無關道德評斷的,但是,沒必要拉扯這世上真實的苦難來過度美化自己的行為(和真的不美的產品)。

最後,任何善行不論其目的為何都值得大力鼓掌,但我認為該為善行大力鼓掌的是別人,不是自己。

update:
很同意有人在留言版裡說的,善事就是善事,不管目的為何,只要需要被幫助的人有被幫助到就好,這就是為什麼不管目的為何,這行為都能稱得上是"慈善"的原因。

我只是覺得把"慈善"拿來當作一種美化自身/企業/商業行為的標籤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放了公益連結卻要強調只是為了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是因為我認為在任何領域,有需要的人願意讓我們援助,其實是他們的善良和寬容,那些連結放在旁邊,是我沾他們的光。

至於我有沒有做善事嘛...那是只有我和神明(如果有的話)最清楚的事。

(而且,不扯慈善,我覺得那些包包不好看就是不好看啊,Ugliness is also skin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