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蠢婦



前幾天我在誠品閑晃,在"非文學類排行榜"之類的地方看到這本"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二",當場的感覺只能說既驚訝,又傷心,畢竟本書的內容愚蠢至極,文字既不流暢優雅,在思想上更充滿了(過時到極點的)沙文主義氣息,能出第一集已經讓我驚嚇到極點,出到第二集還登上排行榜更完全是個社會問題.

而且,根據博客來網站上的介紹
"作者為誠品《好讀》十大華文暢銷作家;
著作:《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誠品書店2006年暢銷排行榜十大暢銷書)
(誠品書店不像營造出來的形象那麼有品味嘛)、
《體貼,是女人幸福的維他命》
(其實女性需要的是鐵質)、
《是男人,都愛「家後型」體貼女》
(家後?寫這首歌的鄭進一本身感情路不太幸福吧)、
《成功男人,是好女人塑造出來的》
(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是女人生的,如果要塑造應該是去建身房)、
《女人的幸福,在自己嘴巴上》
(如果這是一本講口交技巧的書,我會買)等。 "

引述一段這本書的介紹:

"有人說上帝要毀掉一個男人,
會讓他遇到一個尖酸刻薄、自私自利的女人,
這種女人習慣把腦袋放口袋,把男人的自尊放在地上踩,
是全天下男人最避而遠之的帶衰女人。
相反的,那些看似柔弱、不擅爭寵,卻懂得適時撒嬌的貼心女,
凡事都能兼顧男人的面子跟裡子,讓男人打從心底感念在心;
這種女人不只把男人的心牢牢抓住,而且旺夫興家,一輩子都好命!
為什麼有些女人看起來精明能幹、美艷火辣,可是男人卻連根汗毛也不敢碰?
相反的,那些溫柔、貼心、善解人意,雖然感覺有點小笨的女人,男人卻疼愛有加?
其實啊,男人的態度絕大部分取決於女人貼不貼心,能不能替對方著想,
甚至可以說,不貼心的女人得到幸福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本書透過很多簡短、真實的日常生活例子,告訴女人,
如何避免成為男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白目女人,
以及如何善用貼心,讓男人死心塌地深愛妳一輩子!"

最讓我惱怒的,
第一,本系列鬼話的作者是個面目模糊的神祕男子,本身有沒有經營一個幸福而成功的關係都不知道不說,
到底是出於何種居心寫下這系列的東西?
第二,居然有從事文化業的人(就我所知,從事編輯業的女性相當多),
有著受過教育的腦袋跟身為有自尊心的職業婦女,會願意出版這種東西,
這表示她們要不是看不起自己,
就是看不起讀者的智商(而結果她們看不起讀者的智商顯然是對的).
第三,居然有那麼多蠢婦去誠品書店自甘墮落的買了這種書,
而且還為數眾多到足以讓這傢伙一舉衝上暢銷排行榜前十名.

畢竟,這一系列的書中,男人的自尊心或者自我都既巨大又脆弱,
就像雄軍艦鳥胸前的氣囊一樣,
說真的,如果一個人的自尊心之類這麼容易被毀壞,
其實表示他根本就沒有真正的自尊或自信.

這種本身是軟腳蝦又嚴重缺乏安全感的男人,
還要求身邊的女人要好聲好氣要溫柔撒嬌,講話要得體要當他的家後,
吃好吃壞不計較怪東怪西也不會,
不要白目或機車(而基本上在書中大量使用白目或機車這兩個詞的人本身的心智成熟度就令人懷疑),
可是到底憑什麼這樣要求身邊的女人啊?純粹是因為你有根屌嗎?
每天小心翼翼的注意身邊男人的心理狀態到底哪裡好命了啊?
(其實也是所謂的破鍋配爛蓋啦,會相信這種鬼話的蠢婦活該遇上那種軟腳蝦)

有那種愛心去照顧這些長不大的男人,
還不如去幫助真正智能不足的人或有身體障礙的人對社會還比較有貢獻,
的確,也許這些書裡的作法真的可以幫妳"留住"身邊的男人,
但是妳真的想要這種男人嗎?

假設購買此書的蠢婦們都是因為在感情上遇到困境(我相信是的),
擺脫蠢婦這個身份以及感情困境的第一步其實是想想自己是不是
1.老是挑錯男人.
2.看不起自己.

而且如果妳真的照書中提到的做了
(基本上其實也不用買書,看看電視上重播的"阿信"也可以),
我認為,最後換來的會是一句"妳對我太好了,我承受不起",
(然後那軟腳蝦接著就轉過身去舔嬌嬌女的腳趾,
因為嬌嬌女美麗任性又無法捉摸,激起了他心中不可遏止的激情.)

想要發揮母性的女性朋友,
妳該小心翼翼呵護的是從妳肚子裡生出來的(或領養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如果妳不想養小孩又想發揮母性,
喜憨兒基金會伊甸基金會真的比較需要妳的幫忙.

想要跟這一系列書中描寫的"理想女性"交往的男性朋友,
長大的時候也該到了,
媽媽你家已經有一個了.

圖片來自博客來

最後,我認為本書不只侮辱了女人,
也嚴重的侮辱了有真正自尊並且成熟的男人.